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健康教育
正确认识、科学补碘
稿源:   2016年05月20日

  感染科

  2016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及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正确认识、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疾病。

  一、碘缺乏的危害

  碘缺乏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是:

  1、损害儿童大脑神经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这是碘缺乏最大的危害。

  2、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根或大脖子病;严重碘缺乏会引发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聋、哑、呆、傻。

  3、导致胎儿死亡、畸形、聋哑或流产、早产。

  4、成人体力和劳动能力下降,儿童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幼儿和青春期少年儿童生长发育较快,体内需要的碘也就多。由于生理的原因,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和怀孕的妇女更是需要碘,因此,她们对碘缺乏非常敏感。

  二、缺乏病病因:

   1、自然地理因素

  第四纪冰川期溶解的冰层将地球表层的碘冲刷到海洋,这可能是大部分地甲病流行区缺碘的原因。此外,土壤中碘含量和当地岩石与土壤的性质有关。地甲病区常见于以石灰石、白垩土、砂土、灰化土及泥炭土为土壤主要成分的地带(因含碘少,空隙大,碘易随水流失),在岩浆地带或以黑土、红色土及含大量胶体颗粒和有机物的粟色土壤为主要成分的地带少见,泥炭土中含碘虽多,但碘和土壤牢固地结合在一起,植物不能吸收,因而这些地带也流行地甲病。

   2、膳食因素

  (1)人体碘的供给有近60%来自植物性食品,如土壤中缺碘可影响植物性食品的含碘量;

  (2)低蛋白、低热量可使血清中T3、T4、血浆PBI降低,血清促甲状腺素(TSH)升高,促使酷氨酸分泌减少,降低碘的有机化;

  (3)低蛋白、高碳水化物可影响甲状腺对碘的吸收和利用;

  (4)食物中的硫氰酸盐(如木薯、玉米、高粱、小米、黄豆、花生、豌豆、生姜、杏仁都含有硫氰酸盐),在胃肠道可逆转化成SCN-,可竞争性地抑制碘离子向甲状腺的输送,使碘排出增多。

  (5)蔬菜如甘蓝、卷心菜、芜青、大头菜、芸苔、芥菜等含硫葡萄糖苷的水解产物,可抑制碘的有机化过程;

  (6)食物中的钙可妨碍碘的吸收,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加速碘的排泄。

  3、饮水因素

  水碘含量与甲状腺肿的发病率有关

  4、药物因素

  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抑制碘的有机化和偶联过程;治疗精神病的碳酸锂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他巴唑、雷锁辛、洋地黄、四环素类药物均有一定的致甲状腺肿作用。

  三、防治碘缺乏病最好的办法——食用加碘盐

  我们日常生活中碘盐的食用量基本上能够满足身体中对碘的需求。其他食物,尤其是海产品当中富含碘,可以通过摄取海产品,尤其是海带、紫菜这一类高含碘的食物来补充碘。其他的贝壳类、海鱼这一类的海产品,当然也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碘的来源。但它们的含碘量大约只有海带、紫菜的三分之一左右。此外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会对碘的摄取有密切的关联。

  高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摄入过多,蛋白质的食物过少,这类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我们碘吸收的障碍。还有玉米、豆类、橄榄、蔬菜的食用,会对我们碘的摄入会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但这些指的都是大量摄入的前提下,如果是每天正常的饮食结构,就完全不用担心会对碘的摄入产生影响。

  但是食用加碘盐是最好的补碘方法,碘盐在高温、潮湿及遇到醋可以挥发,因此应注意:

  1、应从正规商场购买;

  2、不要存放时间过久,应随吃随买;

  3、装入有盖的棕色容器内,存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炉火;

  4、炒菜、做汤应在即将出锅时放盐;

  5、不要用油炒碘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