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外三科成功完成2例巨大肾盂癌根治术
稿源:   2016年05月19日

  日前,外三科(泌尿外科)成功完成2例巨大肾盂癌根治术。患者李某某,男性,65岁,半年前出现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偶伴“条索状”血块,就诊于我院外三科。何锦华主任医师分析病情,患者外院CT提示左肾盂内巨大团块影,肾盂恶性肿瘤可能性大,进一步完善增强CT示:左肾盂-输尿管起始部异常强化影(考虑肾盂癌侵及输尿管起始部)。患者赵某某,男性,70岁,3个月前出现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入院后增强CT示:考虑左肾盂-输尿管移行细胞癌。该患者既往合并“脑梗死”、“心脏搭桥术”病史,手术风险高。经外三科科室讨论,充分术前准备,并与麻醉科、手术室护理部制定麻醉、护理方案,分别于2016-5-5、2016-5-11在全麻下行左肾-输尿管切除+膀胱袖套状切除术。手术由何锦华主任医师、易虎主治医师、田振涛主治医师等共同完成,用时4小时,手术过程顺利,出血较少。术后病理回报均证实为:浸润性尿路上皮癌,伴出血、坏死,脉管内可见瘤栓。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日前已拆线好转出院,恢复了正常生活。

  此2例患者术后病理均证实为肾盂浸润性尿路上皮癌。肾盂癌发病率占肾肿瘤的26%~28%,大部分为尿路上皮细胞癌,少数为鳞状上皮癌,男性多见。血尿是最常见或最早的症状,常表现为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偶可见条索状血块,部分病人有腰痛,肿块少见,可继发感染和结石,可有远处转移。根治性手术切除治疗可以有效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