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中风病专病研究专区
针灸部举办高血压防治宣教活动
稿源:   2016年05月18日

针刺降压——高血压患者的福音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被称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尽管如此,我国高血压的防控仍旧差强人意。研究发现,我国每10名居民就有3名患高血压,但确诊率仅30%左右,控制率仅4.2%。此外,还有39.5%的居民为高血压前期。

  高血压管理金言:

  140/90mmHg既是高血压的诊断线,又是一般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的达标线。专家建议3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至少每年测量一次血压。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如果在调整生活方式后,血压还没有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就应该立刻看医生,开始药物治疗,如果血压未达标,心血管风险将增加2倍以上。

石学敏院士在高血压专病门诊

  院士团队,攻坚针刺降压——“绿色降压”

  石学敏院士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为无数中风患者的康复带来了希望。2009年,石学敏院士创新性的提出将针刺治疗脑血管病阵线前移,关注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的防治,在查阅大量古籍并结合现代西医理论,进行深刻辨析后,提出“气海失司,营运失调”为高血压病因病机,创立以人迎穴为主穴的“活血散风,疏肝健脾”针刺处方,在天津首开针刺治疗高血压专病门诊,并领导团队积极开展针刺降压临床及基础研究,证实了该针刺法能持续有效、平稳降压,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传统观念认为,高血压患者必须终身服药,但口服药物难免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降压同时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针刺降压效果平稳显著、无毒副作用,为广大高血压患者尤其是不能耐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带来了福音,真正做到了“绿色降压”。

  知晓血压,从我做起

高血压防治宣教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5月16日下午南院针灸科十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在杜宇征主任和刘蓓护士长的带领下,对在院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高血压防治宣教活动。杜主任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血压自我管理、及时就医等方面展开宣教,并现场回答患者及家属的提问;护士长和护士指导患者做平肝熄风降压操,使其掌握防治高血压病的居家护理手段,大家认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调控血压的重要性,整个宣教活动气氛活跃,患者及家属表示受益良多。

高血压防治宣教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