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外三科成功取出多发巨大输尿管结石
稿源:   2016年05月12日

  近日,我院外三科(泌尿外科)创新性应用输尿管切开+输尿管镜技术,成功为一位患者完整取出了输尿管中段的多发巨大结石。

  患者李某,56岁男性,主因突然出现左侧腰痛伴恶心呕吐就诊于我院。B超提示左输尿管多发结石,大小超过3.5cm。何锦华主任分析病情,患者结石多发巨大,左肾重度积水,梗阻以上输尿管扩张显著,需行手术解除梗阻,挽救肾功能。考虑到患者左侧输尿管中段结石巨大且分上小(1.1cm)下大(2.6cm)两块,常规单纯的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因结石周围可能有炎症包裹,术中容易造成结石残留和输尿管穿孔,且手术时间长易加重感染,故选择输尿管切开取石术。但术前X线C型臂下复查却发现,上面的结石由中段“游回”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突发的状况打乱了原本的方案,如何能经输尿管中段单个切口取出上中两块结石?经慎重考虑,何锦华主任、田振涛主治医师决定另辟蹊径,先采用输尿管切开取石将中段大结石取出,再采用经尿道输尿管镜,用套石篮将上段小结石套回至中段切口取出。通过这一创新方式将两块结石全部完整取出,使患者避免了再次手术的痛苦。

  此次手术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使“游回”连接部的结石经过输尿管中段单一切口取出,普通取石器械难以达到手术要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其返回肾盏变成肾结石,带给患者将是后续的体外碎石或再次手术治疗,在身心上和经济上带给患者痛苦和困扰。术中,何锦华主任、田振涛主治医师、于明杰主治医师通力配合,经过1个多小时的细心操作,顺利将左侧输尿管两枚巨大的结石完整取出。这一创新术式的临床应用,对多发巨大型输尿管复杂结石的泌尿系治疗有新的指导借鉴意义。

(外三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