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儿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6-2-5《今晚报》春节亲子游不能只顾玩儿
稿源:   2016年04月29日

  长途奔波和环境改变易致孩子身体不适  

 市民马先生:春节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出门旅游,对孩子而言,长途奔波和换了新环境都会有一定影响,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

  “春节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喜莲提示,孩子换了新环境难免不适应,调整不好就容易生病,家长务必在衣食住行多方面给孩子做好调整。

  旅途前备好药品物品

  出门前,家长一定要检查孩子的常用药物,记得带上,还可备一些清凉油、鼻通等外用药,防止晕车,也可作止痒药品。还要带一些感冒药、消化药和肠胃药。如果孩子本身患有慢性病,出行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孩子如果太小,毛毯和毛巾也必不可少,防止使用酒店的物品不适应而过敏。

  旅行途中注意小细节

  如果搭乘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可以给孩子喂水,通过吞咽可以减轻其不适。上飞机前,不要给孩子吃太饱,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如果乘汽车,尽量坐靠前的座位以减轻颠簸,空气流通也较好。

  一些家长总是担心孩子会因受冷而冻坏,给孩子穿得过多。但是车厢或机舱等封闭环境,人多空气流通不好,容易被捂出病。孩子需要保暖,但切忌保暖过度,在长途旅程中应及时留意孩子是否出汗,注意增减衣物。密闭空间空气干燥,常为孩子抹些婴儿润肤油。注意洗手,尽量别让孩子乱摸车上物品。多喝温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盐分。

  到达目的地调整好作息

  到达目的地,孩子其实已经很疲累,加之长途奔波作息也被打乱,免疫力自然会下降。而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后,往往容易过度兴奋。家长这时候一定要注意调整好孩子的作息,保证其充足的睡眠,让孩子慢慢适应新的环境。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2/05/content_7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