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复聪耳聋耳鸣单元疗法
稿源:   2016年04月29日

  感音神经性耳聋耳鸣作为耳鼻喉科临床多发病,可发于任何季节,任何年龄,发病过程有疾有缓,病因复杂。感音神经性耳聋主要临床表现为:突然或渐进性听力下降,或伴耳鸣、头晕、头痛。临床上根据听力损失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度聋。耳鸣为无相应的外界声源或电刺激,而主观上在耳内或颅内有声音感觉。若患者所述耳鸣,仅患者能够听到,为主观性耳鸣;有些鸣声也为他人所听闻,则称之为客观性耳鸣或他觉性耳鸣。且随着近年来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环境噪音污染、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导致耳鸣的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同时耳鸣会造成患者心烦并成为其在生活中关注的焦点,出现烦恼、敏感、压力、焦虑、抑郁和语言交流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由此,探寻有效治疗耳鸣的方法成为了耳鼻喉科大夫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代研究认为内耳微循环障碍,螺旋器听毛细胞萎缩退变是耳聋耳鸣发病的主要机理。中医认为耳聋发病与肝火上扰、痰火郁结、肾精亏虚、脾胃虚弱有关。耳鸣的发病则多由外邪侵袭、痰湿困结、肝气郁结、脾胃虚弱、肾元亏损或心血不足所致。

  我科经30余年临床研究发现,耳鸣耳聋发病与“瘀阻耳窍”密切相关,无论外邪侵袭,脉络壅滞,或肝气郁结,气机不畅或是痰湿困结,水湿不运,气机失调,气滞血瘀;或是脏腑虚损,气血不足,清窍失养,因虚致瘀,最终均导致瘀阻耳窍,滞涩脉络。因此以“活血通窍”为主要治则,创立“四藤汤”、“小醒脑”针刺法辨证加减治疗本病,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建立一种集中药、针灸、耳穴贴压、声信息治疗、直流电离子导入、中药敷贴、拔罐贴穴七位一体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耳鸣的综合疗法。具体包括:

  一、“四藤汤”辨证加减

  以“化瘀通窍”为主要原则,鸡血藤、络石藤、首乌藤、钩藤为基础方,根据不同的证型辅以清肝泻火、理气化痰、补肾填精,健脾益气、镇静安神。

  二、“小醒脑”针刺法

  “小醒脑”针刺法在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以百会、风池、完骨、耳门、翳风等穴位为主穴,临床随证加减,疏经通络,聪耳开窍。

  三、耳穴贴压

  耳与十二经脉循行关系密切,选取外耳、内耳、神门、肾等耳穴贴压可以调节肝肾,疏通经络,安神定志。

  四、声信息治疗

  本疗法利用电子技术结合人体生理研究,有针对性地利用声音作用于听觉系统,来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改善脑供血,调节小血管的收缩,增加耳蜗血流量,提高内耳神经的营养,促进毛细胞的有氧代谢,使处于病变早期的内耳毛细胞的形态和功能得以恢复,达到治疗目的。

  五、中药敷贴

  中药敷贴是应用中草药制剂,结合辨证论治,施于局部穴位的治病方法。我科根据神经性耳聋耳鸣的中医病因病理,研制出耳病1号和耳病2号两种药物敷贴,贴于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等穴,药物穿通皮肤及黏膜后,经过血管或淋巴管进入体循环,产生全身性药物作用。以达到健脾补肾、引火下行的功效,经临床观察疗效稳定,副作用小。

  六、拔罐贴穴

  背腧穴与相应脏腑间气血贯通,内外相连,不但能够反应脏腑

  疾患,亦可调节脏腑虚实。耳聋发病与肺、脾、肾脏密切相关,因此能够通过在这些穴位拔罐拔罐以疏通经络,起罐后趁腠理张开之时贴敷具有补肾健脾,活血通络功能的膏药,攻补兼施、阴阳共调来治疗耳聋。

  七、直流电药物导入

  直流电场内同性电荷相斥,异性电荷相吸,从而使药物离子通过完整的皮肤或粘膜导入人体。耳聋患者多伴有焦虑、失眠等症状,因此临床以化瘀通脉汤剂导入双侧劳宫、翳风穴位,在治疗耳聋同时安神定志,解郁开窍。

  耳聋耳鸣系耳科难症之一,其预后与病程、年龄等因素有关,病程越短、年龄越轻,疗效越好。因此临床把握治疗时机,坚定信心,及早运用复聪耳聋耳鸣单元疗法,能够有效治疗本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