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春季过敏性鼻炎如何防护?
稿源:   2016年04月29日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又到了过敏性鼻炎好发的季节。春季多风,花粉、柳絮、尘土等漫天飞舞,特应性个体接触到致敏原便开始发病,每日喷嚏连连,鼻塞不通,伴有大量水样鼻涕,鼻痒难忍,一些患者还伴有眼痒,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工作、生活、睡眠和情绪。

  那么过敏性鼻炎能不能预防?答案是肯定的。

  1.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

  2.尽量减少接触过敏原。在花粉多的时候尽量减少外出,远离花粉柳絮多的地方;花粉季节出门带密度较高的口罩;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洗头,减少花粉的影响,也可以用冲洗器冲洗鼻腔;保持居室空气湿润也是减轻花粉影响的有效办法,因此在阳光充足的刮风天气里,可以把湿窗帘、门帘或湿纱网挂在门窗上,减少花粉进入室内。

  3.可每日按摩迎香穴(位于鼻翼外0.5寸)。

  4.饮食宜清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白菜等。可多食山药、桂圆,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及牛羊肉羊、海鲜等发物。

  5.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远离空气污浊的地方。

  6.勤洗衣被,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减少尘螨刺激。

  总而言之,增强机体免疫力,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能够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