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6-4-6《健康报》饮食起居三要点
稿源:   2016年04月06日

  春为四时之首,既是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的时令,也同样可以看作是养生的开始,所以人应该顺应天时的变化,通过饮食、起居的调养,加强锻炼等来保持身体的健康。春季养生要护肝。春季为肝所主,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只要这时候肝的疏泄功能疏通、畅达,气血运行保持正常,则气血运行通畅,就会防止疾病发生。要保持肝的疏泄正常,就要注意以下三点:

  1.在饮食上要清补而不宜浊补,饮食要清淡,以吃青菜为主。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因为此时阳气上升容易伤阴,所以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

  2.在起居上要劳逸适度。一切活动都不要太过持久。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春季,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要早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适应自然界的生发之气。

  3.在生机勃发的春季,要加强户外锻炼。晨起伸展健身,有条件的人可以练练八段锦、广播操等,平时宜多散步。踏青出游是人们自古以来就有的春游风俗。在寒冷的冬季,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有不同程度下降。经过一冬的静养,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此时外出踏青赏景,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