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通知公告
适逢麻疹流行时 莫让疾病偏爱你
稿源:   2016年03月10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疾病,发病症状有发热、出疹、结膜炎、流涕、咳嗽等。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腹泻和脑炎等,重症麻疹合并症可导致死亡。

传播途径

麻疹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出疹前后5天内可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麻疹病毒在室内空气中保持传染性约2小时,所以疫情多发生在人员较集中的环境,如幼儿园、学校、医院等集体单位。医院和家庭内传播是婴幼儿感染的主要途径。

预防控制:

    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或麻腮风疫苗,目前天津市的免疫程序是8月龄进行麻疹疫苗接种,18-24月龄和5岁各接种1针麻腮风疫苗。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成人可自费接种麻腮风疫苗。

在每年冬春季节麻疹高发时,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地方。在发热、出疹病例较多的医院就诊时,请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