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5年媒体新闻
2015-12-25《天津日报》 3D打印模型进行术前演练
稿源:   2015年12月25日

  患者6处骨折先进科技提高手术精准率

  传统的骨科手术主要依靠患者创伤部位的X光和CT影像作为手术依据,但由于X光和CT影像的局限性,很多时候需要医生“发挥”空间想象力。天津中医一附院骨伤科近日首次将国际上先进的3D打印技术应用于创伤骨科手术,通过3D打印模型提前演练,成功为一名21岁的右足多发骨折女患者进行了“私人定制”的手术治疗。据了解,该手术在本市中医医院中尚属首次开展。

  该患者因摔伤导致右足六处骨折及两处关节脱位,为不稳定型骨折,手术难度系数较大。经慎重研究手术方案,医生决定借助先进的3D打印技术,将患者足部受伤部位的CT扫描数据传输到3D打印机,按照1:1的比例用3D技术“打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患者足部受伤模型,医生对患者受伤部位和伤情可以一目了然,从而能更“直观”患者骨骼病变的三维立体结构,除了有助于制定详细的手术预案外,还能利用模型进行术前模拟复位、固定,提前预演整个手术过程,预见复杂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难题,术中透视少、精确度高,从而提高了手术的精准率,并大幅缩短了手术时间,更降低了手术风险、减少并发症出现。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5-12/25/content_739509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