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5年媒体新闻
2015-12-22《今晚报》防霾讲科学 秘方不可信
稿源:   2015年12月24日

  减少室外活动改善室内环境

  近日本市连日雾霾,明天将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中医一附院专家夏天提醒,面对雾霾天气,如果可能,市民最好减少外出,合理运动,注意养肺。但防霾要讲科学,应当避免误区。

  专家建议,重度雾霾天气,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室内可用空气净化机改善环境,也可多种植绿植。如果外出,应尽量选择戴专业口罩,把身体暴露部位尽量保护好。从室外归来要洗脸、清洗鼻腔、洗手。

  误区一:食补能防霾

  最近,微信朋友圈中一直在流传一些所谓的“防霾”食谱和药方,其中包括熬梨汤、喝橘子汁、食川贝、喝清肺汤药等。其实,雾霾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空气中的有害颗粒通过对人体上呼吸道产生刺激,从而引发或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通常来讲,这些有害颗粒能到达肠胃的少之又少,所以,靠吃药、保健品,或者食物就能够预防雾霾的说法并不科学。

  误区二:吸烟能防霾

  网上还有人盛传吸烟能防雾霾,这更是无稽之谈。烟草本身对人体包括气管黏膜、肺组织等都会造成损伤,烟民的气管黏膜已被破坏,而在大雾天气吸烟,无疑对气管是“雪上加霜”的危害,将会加重对气管黏膜的破坏。同时,因雾霾天室内开窗通风时间减少,如果在室内吸烟,还会造成二手烟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在室外吸烟的话,因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很多,且加上汽车尾气等都不能得到及时消散,此时吸烟相当于将多种有害气体吸入身体,百害而无一利。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5-12/22/content_7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