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临床输血问答
稿源:   2015年12月11日

  我院临床输血程序有哪些主要环节?

  答:临床输血程序主要环节如下:1签署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2主治医师填写输血申请单;3临床用血≥2000ml的患者要用审批手续;4 护士根据申请单及医嘱采集用于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实验的血标本;5医护人员采集的血标本连同输血申请单一起送往输血科并和输血科人员进行核对签字;6输血科对受血者进行血型鉴定,抗体筛查,同时对献血者血液进行血型复查;7输血科人员对受血者与同型供血者血标本进行交叉配血实验;8医护人员到输血科领取血液并和输血科人员核对签字;9护士在血液输注前对受血者身份的最后确认;10护士在输血前、中、后对受血者进行监测并在受血者病历上对输血情况进行记录;11输血反应的处理,分析和记录;12主治医师对输血后效果进行评估并进行病程记录。

  贫血的输血原则有哪些?

  答:治疗贫血要注重病因治疗,输血只是贫血治疗的一种措施。它是起到替代性补充作用,不能从病因上解决问题。由于输血可能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和传播疾病危险,因此,输血应遵循以下原则:1严格掌握输血适应证:急性大量失血、严重贫血伴有缺氧表现、贫血需要手术患者;2输血量不宜过多,以补充红细胞为主;3对伴有心功能不全患者输血速度要严格控制,通常以每小时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ml为宜。

  血液使用前可以加温吗?

  答:一般输血不需加温。如输血量较大,可加温输血的肢体以消除静脉痉挛。若有特殊情况,如:大量输血超过1000ml,输血速度大于50ml/min,新生儿溶血病需要换血,患者体内有强冷凝集等,则可遵医嘱给血液加温。加温血液必须有专人负责操作并严密观察。

  哪些病原体可以通过输血传播?

  答:以下病原体可以通过输血传播: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庚型肝炎、艾滋病、人类嗜T淋巴细胞I和Ⅱ型病毒、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人细小病毒、梅毒螺旋体;此外,疟疾、黑热病、回归热、丝虫和弓形虫及新克雅病病原体也可以通过输血传播。

  洗涤红细胞有何优点?

  答:洗涤红细胞的优点在于既去除了有些引起输血反应的物质,也去除了血细胞代谢产物、血小板及白细胞形成的微聚集物以及红细胞膜表面的抗体。洗涤红细胞缺乏同种抗A、抗B凝集素,因此,洗涤的O型红细胞,可输给无不规则抗体的任何ABO血型患者。

  一个人有多少血液?

  答:人体内血液的总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的总和。血液中含的血细胞除红细胞外,其他血细胞数量很少,从体积和重量上常忽略不计。每个人体内的血液量,主要取决于体重,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0%~8%,或相当于每千克体重70~80ml,其中血浆量为40~50ml,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400万~500万个红细胞,4000~11000个白细胞,15万~40万个血小板,另外,同样体重的人,瘦者比肥胖人的血量稍多一点,男人比女人的血量要多一些。

  护士应如何掌握输血速度?

  答:护士应掌握输血速度如下:1一般情况下输血速度为5~10毫升每分钟;2急性大量失血需快速输血时,输血速度可达50~100毫升每分钟;

  3年老体弱,婴幼儿及有心肺功能障碍者,输血速度宜慢,1~2毫升每分钟。4输血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输血开始前15分钟要慢(2毫升每分钟)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无不良反应,在根据需要调整速度; 5 不论是什么情况,一袋血须在4小时之内输完,如室温高,可适当加快滴速,防止时间过长,血液发生变质,特别是长菌危险。

  习惯性流产与血型有关系吗?

  答:有。部分习惯性流产史由于孕妇和胎儿之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主要发生于O型孕妇怀A型或B型胎儿,RH(D)抗原阴性孕妇怀RH(D)抗原阳性胎儿,其他血型如kell,Duffy,Ss,MN,Lewis不合也可能造成习惯性流产。

  我院输血科可向临床提供哪些血液制品?

  答:可提供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单采血小板、白膜、冷沉淀,特殊情况可用全血及冰冻解冻红细胞,如临床需求在血液中心可进行血小板配型和血制品辐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