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15-11-30《北方网》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在津召开
稿源:   2015年12月01日

2015年11月27-29日,由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2015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第五届学术研讨会暨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沈宝藩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郭维琴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马融教授,天津武清区中医院陈宝贵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勤社教授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毛静远教授主持。


张伯礼院士致辞并作报告

  张伯礼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冠心病联盟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方面实质性合作研究,如8129例冠心病患者中医病因及证候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诠释了冠心病“阳微阴弦”病机特征的现代内涵;系统整理了全国46位名老中医诊疗冠心病的临床经验及学术思想,编著了《名中医诊治冠心病临证思想集要》(近期出版);开展了冠心病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评价及推广应用研究,纳入病例1800多例;制定了《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讨论起草了《中药新药运动平板试验技术规范》(草案)。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高水平的协作研究,提高全国中医药防治冠心病的临床疗效和科研水平,使中医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马融院长致辞

大会执行主席毛静远教授主持会议

  马融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我院的心血管学科为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近年来,在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及学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整合全国冠心病研究的优势力量,2011年我院发起成立了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在过去的四年间,各联盟成员单位间群策群力、通力协作,搭建了高水平合作平台,开展了诸多实质性研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也为联盟成员单位间继续开展协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毛静远教授介绍,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冠心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冠心病的诊断、治疗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药物研发、器械治疗及其病因学治疗都有快速发展,同样中医药对冠心病的防治也在与时俱进中保持着独特优势。作为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牵头单位,联盟每年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对过去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计划性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名医讲坛”,邀请张伯礼院士、沈宝藩教授、郭维琴教授、陈宝贵教授等名医大家进行学术讲座。张伯礼院士以“中医药发展的机遇与任务”为题,从屠呦呦研究员获诺奖的启示,进一步谈到中医药现代化已取得的成果、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医改的政策导向,进一步谈到要继续将中医药思维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拓新的领域,产生原创性成果,引导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中国式医改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做出贡献。随后沈宝藩教授、郭维琴教授、陈宝贵教授分别就“中医药防治冠心病介入后再狭窄的探索”、“郭士魁治疗心系病证经验介绍”、“汗为心之液在心病临床应用体会”为题,进行了有关中医心病临证经验以及学术思想的精彩报告。此外,来自各地的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专家学者还就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动脉粥样硬化、免疫性心脏病等)的临床及机制研究、张伯礼教授对药应用经验、双心疾病中医防治、冠心病中医经方应用、中西药物联合应用、心血管疾病最新诊疗技术、移动医疗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


沈宝藩教授作学术报告

郭维琴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宝贵教授作学术报告

  此次大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冠心病医、学、产、研各个领域的专家,并特别设置了“名医讲坛”,邀请名医大家分享他们宝贵的临证经验和学术思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前来学习、交流,为医学同道研讨中医药防治冠心病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策略提供了交流平台,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中医及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的整体水平。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5/11/30/030663360.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