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内分泌科 >> 专病介绍
糖尿病肾病(消渴病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5-09-22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即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并发症。中医认为DN属于消渴病日久并发水肿、尿浊、吐逆、肾消、关格等范畴,中医病名为“肾消”或“消渴肾病”。在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方面,临床上使用“补肾清心固精法”疗效显著。并且,该疗法已被我科开发为院内制剂“肾消颗粒”,临床广泛使用10余年,具有减少蛋白尿、减轻水肿的功效,可显著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程。对于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在中药汤剂内服基础上,科室自行研发中药灌肠疗法,可显著降低患者血肌酐,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中药灌肠汤剂

科室研制院内制剂“肾消颗粒”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