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内分泌科 >> 专病介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消渴病痹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5-09-22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糖尿病所致神经病变中最常见的一种,发病率为30%~90%。中医病名为消渴病痹症。中医认为其是因消渴病日久,气血阴阳虚损,内生痰浊瘀血,脉络痹阻所致,属本虚标实之证。我们认为本病的病位虽以经脉阻滞为主,但病性则因其发于消渴病后,正气已虚,故其病机特点为因虚生滞,再因实致虚,气血进一步虚损,渐致肾虚督脉不充是其病久缠绵之根本,即“失温润而痛”;而因虚所生之痰浊瘀血寒湿再滞经脉则为其病情加重之症结所在。

  对于消渴病痹症我们临床应用“消痹多联疗法”,以中药内服和穴位敷贴,结合针灸、局部微波、光波治疗、药物熏蒸、艾灸、拔罐等疗法,能有效缓解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所导致的肢体疼痛、麻木和感觉异常等临床症状,解除患者病痛。

  药物熏蒸泡脚

  针灸治疗

  直线偏光红外治疗

  微波治疗结合穴位敷贴治疗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