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外二科 >> 专病治疗特色
甲状腺超微创精准可视消融术
稿源:   2015年09月17日

  “甲状腺超微创精准可视消融术”是目前国际临床上用于治疗甲状腺(结节、腺瘤、囊腺瘤、肿大、微小癌等)疾病非常成熟、可靠的治疗技术,手术原理:在高分辨率彩超定位下,将仅0.8毫米细针在可视状态下直接穿刺入甲状腺病灶内,通过智能控制的瞬时高温加热作用,引起病灶组织发生局部凝固性坏死,清除病变组织,术后消融坏死组织被机体吸收代谢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疾病痊愈的临床效果。

  甲状腺超微创精准可视消融术在局麻状态下进行,大大降低了传统开刀手术的风险。术中不开刀、创伤小、痛苦少,整个手术过程只需20-30分钟,住院时间短(仅需1-2天),术后不留疤痕,达到微创效果。微创手术完整保留了甲状腺及其功能,即便是早期恶性病变组织,经消融亦可有效抑制肿瘤细胞扩散,为后期治疗打好基础。该技术在临床上的运用,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心理负担,缩短治疗时间,降低治疗费用,为广大甲状腺疾病患者开辟了诊疗技术的新途径。

  传统开刀手术与甲状腺微创手术治疗效果对比

  (一)甲状腺传统开刀手术的不良影响:

  1、永久疤痕:开刀手术会在患者脖子上留下6-8厘米的永久疤痕,严重影响患者容貌;

  2、影响发音:手术过程会伤及喉返神经,使患者术后声音嘶哑,不能正常说话;

  3、浑身抽搐:甲状腺器官上的甲状旁腺被切除后,患者会浑身抽搐,面、唇或手足部有麻木感,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喉、隔肌痉挛可引起窒息。

  4、造成甲减:开刀手术切除病变组织同时切除甲状腺正常组织,造成患者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素替代药物,药物会造成肝功能损伤。

  5、复发率高:传统开刀手术采用甲状腺切除或次全切方式,不能真正治愈,复发率高达80%以上。

  (二)超微创精准可视消融术治疗优点:

  1、手术切口小:甲状腺微创手术是利用特制1.1毫米消融针,在高频彩超引导下,将针头刺入病变部位,由智能控制的瞬时高温使病变细胞蛋白质失去活性,手术伤口小至0.8毫米。

  2、手术创伤小:甲状腺微创手术经颈部小伤口直接深入甲状腺病变床区进行操作,不必再像传统开刀手术那样在肉眼直视下手术,因开刀手术操作显露需要做大切口,大面积的游离皮瓣,故微创手术大大降低了手术创伤程度。

  3、手术更精细:甲状腺微创手术利用高频彩超的放大作用,可以将甲状腺局部的组织如血管、神经等放大3-5倍,使之更容易辨认及解剖,在保护喉返神经、喉上神经及甲状旁腺等方面更为有利。

  4、出血少:甲状腺微创手术游离创面小,且有腔镜的放大作用,可以避免损伤一些微小血管,减少了创面和血管的出血,损伤甲状旁腺及喉上、喉返神经等重要组织的可能性更小。

  5、恢复时间短:甲状腺微创手术因其手术所需范围及视野较传统开刀手术更小,横断颈部皮神经分支更少,且体位摆放时不需像传统手术那样过度后仰,术后患者出现局部疼痛、渗出、颈前区肿胀、麻木感、过仰综合征等并发症较传统手术明显减少,微创手术后患者颈部活动及饮食等较传统手术恢复更早,住院时间较传统手术少5-6天。

  6、术后影响小:统计数据显示,甲状腺微创手术对患者术后的免疫系统的影响较传统开刀手术小很多。

   甲状腺微创消融术适应人群:

  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囊腺瘤、早期的微小甲状腺癌患者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