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专病治疗特色
2015-9-2《中老年时报》中医药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
稿源:   2015年09月07日

  中医认为,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是由于脾肾阳气不足,不能温养四肢,复受寒湿之邪而导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则痛;有些是由于气血不充,四肢失于濡养而导致皮肉坏死脱落;还有些患者是因为湿热毒邪浸淫,导致患趾红肿溃脓。

  中医药内治:中医药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形成了一系列经典方药。如对于寒湿阻络而出现患趾喜暖怕冷、麻木、酸胀疼痛、多走疼痛加剧、稍歇痛减、皮肤苍白、触之发凉者,宜使用阳和汤治疗;对于血脉淤阻而出现患趾酸胀疼痛加重、夜难入寐、步履艰难、患趾皮色暗红或紫暗,皮肤发凉者,使用桃红四物汤治疗;对于湿热毒盛而出现患肢剧痛、日轻夜重、局部肿胀、皮肤紫暗、浸淫蔓延、溃破腐烂、肉色不鲜者,使用四妙勇安汤治疗;对于热毒伤阴而出现皮肤干燥、毫毛脱落、趾甲增厚变形、干性坏疽者,使用顾步汤治疗;对于病程日久气血两虚,而出现坏死组织脱落后,疮面久不愈合、肉芽暗红或淡而不鲜者,可使用八珍汤治疗。

  中医药外治:在动脉硬化闭塞症未出现破溃时,采用中药熏洗浴足等治疗,可以有效缓解局部疼痛、不适等症状;当动脉硬化闭塞症症状加重,出现肢体局部的坏疽、破溃等症状时,使用中医特色外治法的祛腐清创、蚕食清创等,可最大限度保留肢体,并配合箍疗法、溻渍疗法,控制破溃发展,配合促进生肌长肉的中药,促使破溃创面尽快愈合。

  中医药在西医治疗中的应用:在介入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前后,配合中医药内服外用治疗,可以明显减少血栓、出血及内科合并症,减少抗凝剂、抗生素使用,延缓再闭塞病变的发生。干细胞移植配合中医药干预,是治疗动脉缺血性疾病的有效手段。对手术治疗效果欠理想者,配合中医药干预可促进干细胞分化为血管内皮细胞,更好地促进侧枝循环建立,进而保全肢体,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出诊时间:南院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国医堂;北院周一下午、周四上午B楼4楼外一科门诊。

http://epaper.jwb.com.cn/lnsb/html/2015-09/02/content_129515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