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5-7-9《渤海早报》“酵素”就是酶网传“神效”不靠谱
稿源:   2015年07月09日

  

自制酵素杂菌多平衡膳食更有益

  近段时间,“酵素”一词风靡。网络上,有关酵素“减肥、美容、排毒、抗癌、抗衰老”的神奇文章更是占据了微信朋友圈及各大网络平台。生活中,不少邻居、朋友,也开始抱着瓶瓶罐罐的酵素,互相交流心得体会。

  被大家追捧的“酵素”到底是什么?它的功效是否如传说中的神奇呢?

  “酵素”其实就是酶

  酵素一词最早起源于日本,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酶。酶是一类生物催化剂,每个生物体内都含有数千种酶,它们支配着生物的新陈代谢、营养和能量转换等许多催化过程,与生命过程关系密切的反应大多是酶催化反应。在任何食物的消化过程中,都需要酶的参与,比如脂肪在进入代谢的过程中就需要酶的参与。

  口服难获得“神效”

  目前,市场上关于酵素“神效”的介绍主要是排除体内毒素、促进新陈代谢、清除体内废物、维持肠道益生菌、防癌抗衰老等。

  在探究这些“神效”是否属实之前,应该先了解一下酶在人体中的功能有哪些。酶是人体内新陈代谢的催化剂,使人体所进食的食物得到消化和吸收。并且维持内脏功能,包括细胞修复、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产生能量、促进血液循环。只有酶存在,人体内才能进行各项生化反应。人体

  内酶越多、越完整,生命就越健康。当人体内没有了活性酶,生命也就结束。人类的疾病,大多数均与酶缺乏或合成障碍有关。

  虽然酶有很多益处,但想通过口服达到传说中的“神效”却是十分困难的。因为,酶大多是蛋白质,口服会被消化掉,分解成氨基酸,无法发挥作用。例如胰岛素,糖尿病人只能注射、不能口服。因为胰岛素就是酶,口服无法发挥作用。另外,排毒、防癌、抗衰老这些都是很笼统的概念,目前还没有医学上的研究表明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秘方”自制不安全

  酵素的作用被网络上的文章夸大,再加上网上流行的“酵素制作方法”原料常见、制作简便,于是有很多市民“照方抓药”,买来多种水果,洗净切块后按一定比例把糖和水混合,在容器中密封储存。

  网上制作方法介绍,密封存放约2至3个月后,就做成了具有“神效”的酵素,据说是发酵得越久效果越好。在制作过程中容器会被完全密封,水果和糖平铺于瓶内,以一层水果一层糖的交替方法码放,最后以水覆盖到齐平高度。第一个月,由于发酵会产生气体,因此每天都要打开瓶子搅拌和放气。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瓶身胀裂,搅拌则可以让顶层没被液体浸到的原料不会变坏。

  对于这种自制酵素的做法,天津市中

  酵素无需额外补充

  李艳玲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吃的东西是平衡的,自然就会产生各种酶。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保证所吃食物的颜色多样、数量足够,达到通常所说的膳食平衡,就可以达到健康养生的效果,并不是非要

  吃这种酵素才行。因此,不要单纯地为了补酶而吃这些东西。比如菠萝到正常的季节吃就可以,只要不过敏,每天食用100至200克即可。没有必要在其他季节特意去找这种水果吃。

  【小贴士】

  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从科学的角度是不建议市民在家自制酵素的。虽然制作出来的东西有一部分酵素,但因为长时间的发酵,中途还会开盖搅拌,无法达到工业化的无菌环境生产,会掺杂很多不利于健康的杂菌。

  此外,酵素进入体内后还会有一个再分解、再吸收转化的过程,最终转化成什么物质不好判断。人体内部是十分复杂的,转化的结果也是多种多样。比如每个人身体里的胃酸都有区别,虽然说胃酸都是强酸,但是有些人因为有萎缩性胃炎,胃酸就会缺乏。因此,酵素是因人而异的,有效果、没效果、有副作用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对于脾胃虚寒的老人、孩子,如果这样食用酵素,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所以这种方法很不安全。

  平衡膳食胜过乱补“酵素”

  对于健康的膳食平衡,推荐参照平衡膳食宝塔来选择食物。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吃300至500克;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吃400至500克和100至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吃125至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至100克,蛋类25至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占第四层,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克;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每天摄入不超过25克。

  其中的谷类是指面粉、大米、玉米粉、小麦、高粱等的总和,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特别是以玉米或高粱为主要食物时,应当更重视搭配一些其他的谷类或豆类食物。加工的谷类食品如面包、烙饼、切面等应折合成相当的面粉量来计算。

  蔬菜和水果经常放在一起,因为它们有许多共性。但蔬菜和水果终究是两类食

  物,各有优势,不能完全相互替代。尤其是儿童,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蔬菜、水果的重量按购买时的鲜重计算。一般说来,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择深色蔬菜和水果。

  鱼、肉、蛋归为一类,主要提供动物性蛋白质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维生素,它们彼此间也有明显区别。鱼、虾及其他水产品所含脂肪很低,有条件可以多吃一些。这类食物的重量是按购买时的鲜重计算。肉类包含畜肉、禽肉及内脏,重量是按屠宰清洗后的重量来计算。这类食物尤其是猪肉含脂肪较高。蛋类含胆固醇相当高,一般每天食用不超过一个为好。

  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钙,奶类是首选补钙食物,很难用其他类食物代替。有些人喝奶后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不适,可以试用酸奶或其他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包括许多品种,建议每天摄入的50克是个平均值,根据其提供的蛋白质可折合为大豆40克或豆腐干80克。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5-07/09/content_127347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