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研所 >> 专病治疗特色
2015-2-4《中国中医药报》石学敏:大针灸服务模式带动全院发展
稿源:   2015年02月06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以来,走了一条做大做强针灸部、带动全院发展的大针灸服务模式。目前针灸部已拥有8个普通病区、5个特需病区,病床达到840张,日门诊量达到3000余人次。

  针灸部将“五专”(专科、专病、专家、专方、专技)建设作为立足点,突出专病、专技特色,形成了30个特色针灸专科门诊、13种行之有效的针灸适宜诊疗技术,以及与针药并用的10余种院内中药制剂,并对56种常见病研制了《针灸临床疾病诊疗规范》与《护理规范》。形成了“醒脑开窍”法治疗中风等疾病、“活血散风,调补气海”治疗高血压、“通关利窍”针法治疗吞咽障碍、“调神益智”治疗认知障碍等10余种特色技术。同时还将针灸推广到其他学科。如推拿科应用“通督疏经针刺法”治疗骨关节病,儿科应用针灸治疗小儿精神和行为障碍疾病,风湿科应用针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针灸在临床多科疾病的适时应用,不但提升治疗效果,而且降低治疗费用,体现了中医的特色和优势。

  在我院大针灸服务模式形成中,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在医院的顶层设计中将针灸作为一个核心,一个特色优势,持续给予关注和支持非常重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