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5-1-22《渤海早报》你知道口罩怎么戴吗?
稿源:   2015年01月22日

  随着天气寒冷,许多人戴上了口罩。据观察,部分市民不仅外出时都有戴口罩的习惯,即使坐公交、挤地铁或者在大型室内环境也会戴着口罩。除此之外,不少从事保洁工作或粉尘环境工作的人也会一直戴着口罩。他们认为长时间佩戴口罩,既可以防止污染物的侵入,还可以让脸部保持温暖。其实,戴口罩也有很多“讲究”,盲目佩戴会影响健康。

  “省”着戴锻炼呼吸道

  市民往往只关注口罩的防尘性和保暖性,对口罩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却不太关心,这造成了“买的对,用不对”的现象。其实,正确了解口罩的用法,才能做到“戴口罩保健康”的效果。长时间佩戴口罩,会使口罩上布满有害颗粒物,如更换不及时会适得其反,对呼吸道造成伤害,最好能养成每日更换的习惯。同时,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很多外界空气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汇聚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

  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无法得到锻炼,自身调节能力会下降,更容易得感冒。因此,除了在极寒或污染严重天气外出时

  佩戴外,其他时间不宜佩戴口罩,可依靠自身免疫系统进行调节,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保持呼吸系统的应激能力。”

  三种口罩应该怎么选

  目前,市民常戴的口罩一般分三种,普通棉质口罩、活性炭口罩、N-95防护口罩。很多市民认为戴口罩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但对于各种口罩的防护级别、防护效果并不了解。对于N-95口罩,很多人都存在误解。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而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简称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

  那么,哪种口罩的防护级别最高呢?常用的口罩又有哪些弊端呢?

  为此,渤海早报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田常宏。田医生表示:“市场上普通的棉质口罩,一般网眼过大,只能阻挡空气中较大的颗粒物,不能有效阻挡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同时对病毒的防护也很有限。一般的活性炭口罩,大都只是在普通棉布口罩中填充了薄薄的一层活性炭层,活性炭层只能吸附气体里的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成分,不能加强对细小颗粒物的过滤性能。N-95防护口罩,对细小颗粒的阻隔和对病毒、病菌的防护作用最好,但对于初次佩戴N-95口罩的人,开始可能会有发闷的感觉,正常人佩戴一段时间就会慢慢习惯。由于佩戴口罩,需要口罩紧贴面部,对外界的大气有一定的阻隔,需要一定的吸力,才能吸入气体。对于患有气道阻塞性疾病的人(如哮喘、慢阻肺),口鼻面部皮肤有皮疹或皮肤敏感的人,不建议佩戴口罩。”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吸入人体,成为传染源。

  除此之外,戴口罩的时长也应注意。不要盲目认为“口罩就是保护伞,能多戴就多戴”。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李立宇主任表示:“一味地长时间戴口罩,会降低自身呼吸道的应激能力。因为鼻黏膜充满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组织,血液循环十分旺盛,鼻腔管道曲折多变,对冷空气有加热作用。经过鼻子吸进的冷空气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如果长时间佩戴口

  佩戴清洗也大有讲究

  口罩必须大小适合,戴的方式也必须正确,口罩才会有效。市面上售卖的口罩一般分成长方形和杯状两种。长方形口罩至少要有三层纸的结构才能有防护的作用。使用者要把口罩上的定型铁丝按在鼻梁上,再顺着鼻梁将整个口罩摊开才能发挥效能。杯状口罩则要确保口罩贴在脸上后气密度足够,呼出去空气不会外泄才能有效。戴杯状口罩时,可将双手盖着口罩尝试吹气,检查是否有空气从口罩边缘外漏,如果口罩盖不紧,就要重新调整位置。

  关于如何清洗口罩,田医生

  表示:“目前除了棉质口罩外,其他材质由于很容易被外力破坏,会失去隔离、过滤效果,基本不能清洗,大多为一次性产品。而棉质口罩脏了以后,如果想再次利用,需要严格清洗消毒,否则会影响佩戴者的健康。具体的清洗方法是:先用沸水蒸煮灭菌,再用洗衣粉加煮开过的水浸泡、漂洗,然后冲洗干净,再放入1比50配比的84消毒液浸泡,用紫外线或日光晾干消毒。”同时,田医生提醒大家,一般的家庭清洗并不能完全消灭细菌,对口罩清洁度要求较高的人,最好直接佩戴新口罩。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5-01/22/content_120708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