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护理教学科研
我院护理部举办第一期“品管圈训练营”
稿源:   2015年01月19日

  追求卓越品质 提高管理能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品管圈”作为一种新启用的管理手段,在护理管理工作中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护理部意识到:护理人员普遍存在对“品管圈”活动意义不明确、质量管理知识较缺乏、品管手法较陌生、基础技能不够熟练等问题。因此,要有效地实施“品管圈”活动,必须提升护理人员的素质,加强实务训练。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护理部经过不断的分析论证、精心筹备,第一期“品管圈训练营”于2014年8月13日正式启动。

  本期训练营将QCC十大步骤的具体实施及品管工具的运用技巧分6次课程进行了培训,各临床科室积极响应,推拿科护理部“阳光圈”、骨伤科护理部“缘缘圈”、心身科护理部“心愿圈”、针灸科C10楼护理部“本草圈”、特需病房C11楼护理部“阳光圈”、心内科护理部“绿丝带圈”、手术室“守护圈”、ICU“Love圈”的全体圈员及辅导员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努力,通过理论学习、圈长分期成果汇报、品管专家进行分析点评等形式,完成了本期品管圈的培训,并形成了完整的成果报告。各品管圈经历了建立圈名、圈徽,利用头脑风暴确定自己的活动主题,积极落实活动计划,开展相应的原因分析、对策制定及具体实践,得到有形成果和无形成果后制定相应的标准化,并针对实施过程进行检讨与改进等过程。全体圈员经过辅导和培训,能够做到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各项工作内容,各种品管手法从不懂到熟练应用,提高了护理人员对QCC活动的认识,逐步掌握品管知识,学会正确运用各种品管工具,完成了6项护理质量改善。经过专家对成果打分,两项质量改善项目被评为此次训练营活动的优秀成果。

  2014年10月29日,在本期训练营最后一次活动中,护理部特别邀请了台湾医院评鉴暨医疗质量策进会评鉴组主任、咨询专家黄莉蓉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将本期训练营的培训推向了高潮。黄主任从如何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医疗、如何提高医院质量管理水平为切入点,引申到医院品质管理安全持续改善,品管圈活动的实施背景、基本概念、实施步骤以及新品管工具的正确使用做了深刻的剖析和讲解。培训过程中,黄主任还针对本次成果给予了点评,指出了需要改进的问题,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品管圈的成果。培训结束后,举行了闭营仪式,王维宁主任和黄丽蓉主任为获奖科室及个人颁发了证书,对优秀成果及优秀辅导员进行了表彰。

  品管圈活动是一种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这种具有护理特色的、与社会同步发展的管理文化正在我们护理队伍中萌生。这种质量持续改进意识激发了广大护士的管理热情。通过这次训练营活动,不仅使护士姐妹们对QCC的知识及运用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挖掘了年轻护士的聪明才智,使护士的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步得到提升,同时让护士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使工作场所充满生机和活力。相信随着我院护理部品管圈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定会更好地促进医院护理管理质量持续改善,以此提高护理安全,给予患者更为优质的护理服务,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品管圈训练营“营长 谷晓玲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