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护理教学科研
我院护理部举办“PICC维护与指导”相关培训
稿源:   2015年01月19日

  为患者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随着PICC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带管入院的患者越来越多。PICC留管时间长,患者视其为“生命线”。为更好地做好PICC的维护,确保患者静脉治疗过程中的安全、减少带管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9月12日下午,护理部在第二会议室组织了一场由肿瘤科护理部汪亚男主讲的主题为“《PICC导管维护及管理健康指导》”的培训。具有PICC专业资质的护士、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以卫计委2013年11月颁布,2014年5月开始实施的《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为指导,首先介绍了PICC的定义、导管类型及其功用;其次从导管评估、更换接头、冲封导管、局部清洁、更换敷料的重点、难点等方面规范了PICC维护过程;再次全面详细的讲解了临床上常见的并发症以及其预见性护理与处理方法,同时展示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图文并茂便于大家理解;最后针对患者居家导管的自我护理开展了具体指导,使大家对PICC的维护有了一个全方位、系统的认识和学习。讲解结束后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将自己在临床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探讨正确的解决方式,将本次培训的学术氛围推向高潮。

  此次培训,不仅统一、规范了PICC的维护和健康指导,而且丰富了护理人员的临床知识,理解了维护中的原理,从而更有效的指导临床PICC的维护工作,为患者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肿瘤科护理部 汪亚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