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5-1-18《中老年时报》心脏是身体引擎重在维护
稿源:   2015年01月19日

  从去年12月底至今,国医大师阮士怡在中医一附院国医堂义诊,为数十位心脏病患者诊疗。昨天,阮教授在家中接受记者专访时提醒市民:心脏是人体的“引擎”,心脏疾病的预防重于治疗,时刻“护心”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阮教授说,门诊情况显示,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且不分年龄段,主要表现在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病症。究其诱因,多为生活习惯不良和日常预防意识差所致。阮教授说:“每年的深冬和盛夏是心脏病高发的时节。如感冒和发烧容易损伤心脏内壁组织,从而引发心肌炎。一旦患病,很难治愈,如治疗不及时,还会导致冠心病;冬季骤然降温时,人的心血管会突然收缩,出现心绞痛、心律不齐、早搏等症状,气候冷热变化无常时,还极易诱发冠心病、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扩张型心肌病。严重者会出现心脏骤停和心肌梗死病猝死,中老年人是高发危重人群。”

  阮教授着重强调,预防心脏疾病要以规律的日常生活习惯为基础,有些人经常熬夜、吸烟、频繁聚会过量饮酒和饮食失控。这些不良生活细节会直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继发高脂血症、心衰、心梗等症。此外,有些胃脘痛、萎缩性胃炎、溃疡、高血压、肺病及脾肾虚损等疾病也是导致心脏病的诱因。一旦患上述病症或自感不适,千万不要“忍”或随意用药“顶”,应及时就医。

http://epaper.jwb.com.cn/lnsb/html/2015-01/18/content_120570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