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专家介绍 >> 国医堂专家 >> 政府命名专家
韩景献 主任医师 神经内科
稿源:   2014年12月10日

  韩景献 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天津市授衔实验针灸学专家。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学会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老年医学会基础医学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韩景献教授在从事针灸临床医疗、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针灸治疗脑血管疾病及其合并症、老年性痴呆、运动系统疾患、神经痛、支气管哮喘、前列腺疾患等多种疾病。善于针灸临床实验研究对老年病及针灸抗衰老研究见解独到。成功引进SAM老化鼠,以老化鼠为动物模型的一系列针刺机制研究,发展了“三焦气化”理论,提出了“三焦气化失常是衰老及痴呆的基本病机”,创立了“益气调血,扶本培元”针刺法临床取得良好疗效,基础实验证实本针法可以延寿达11%。提出“钙离子重新分布学说”,证实了治疗老年病的作用机理,同时证实了由他组方研制的中药具有增智益寿的功效。应用分子生物学、神经内分泌学、自由基医学、组织化学、免疫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从行为学科、神经病理学、生物化学、基因组学、基因等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SCI收录论文15篇,总影响因子达16.7。

  韩景献教授应用老化小鼠进行抗衰老实验的研究,奠定了老年病研究的坚实基础,为中医老化实验研究开辟了新路。主持的“‘益气调血,扶本培元’组穴与脑功能特异相关的葡萄糖代谢机制研究”是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唯一重点资助的中医项目。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部市级科研成果奖9项,出版专著4部。除完成本科生的临床带教任务外,还承担了外国留学生的带教和出国讲学任务。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流利的日语为外国留学生带教,深受学生欢迎。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0余名。1997年,他获卫生部优秀归国进修生奖,1998年获天津市优秀回国人员奖,2001年获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者称号。

  北院区应诊时间和网上预约挂号:

  国医堂(北院区)应诊时间和网上预约挂号:

  医指通电话预约:4000800666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