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14-11-1《人民网》中医一附院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当选第二届国医大师
稿源:   2014年11月0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石学敏院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石学敏院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阮士怡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切接见阮士怡教授

石学敏院士作为国医大师代表作发言
石学敏院士作为国医大师代表作发言

表彰大会现场
表彰大会现场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1日电:10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二届国医大师座谈暨表彰大会,授予干祖望等29位同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追授巴黑•玉素甫同志“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亲切接见了与会的国医大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杨志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马建中出席表彰大会,并为第二届“国医大师”颁奖。

    中医一附院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登台接受了荣誉证书和奖章,石学敏院士作为国医大师代表作了发言。

    国医大师评选表彰活动对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与创新的重要内容,是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振奋中医药行业精神、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抓手。本次评选表彰工作旨在进一步继承发扬中医药学,凝聚行业力量、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将为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中医药学的传承与发展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本次评选出的30名国医大师涉及22个省(区、市),比上届增加了8个省份。平均年龄也有所下降,本届平均年龄8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年轻的68岁,比上届整体年轻5岁。专业分布也更加广泛,不仅有中医内科、外科、妇科、骨伤科和针灸等,还有中药学及藏、蒙、维民族医药专家。

    “国医大师”人选一般应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0年以上,在全行业具有较大影响,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品行端正,医德高尚,深受群众拥戴的名医。

    石学敏(生于1938年6月),天津人,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天津市授衔针灸学专家、天津市政府授予的首批“天津市名中医”,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理论靡生海内外,不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而且也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阮士怡(生于1917年2月),河北省丰南县人,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从医70年,曾获天津市卫生系统“伯乐奖”,2012年被授予天津市名中医。194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班,1955年调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提出心—脾—肾三脏一体防治心血管病及老年内科病的学术思想及成果曾多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如今已98岁高龄,仍坚持每周出门诊为患者服务。

    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当选第二届国医大师充分显示了中医一附院强大的实力,同时也为天津中医药事业争得了至高无尚的荣誉。

    作为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大型综合性中医医院和天津市中医医学中心,中医一附院近几十年来始终坚持突出中医优势和中西医发展并举的办院宗旨,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重点优势学科。中医一附院石学敏院士领衔的针灸学科、张伯礼院士领衔的心血管科学术水平居于全国领先,是国家临床研究基地,并于2011年、2012年分别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在“十二五”期内,中医一附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国内一流、北方最大的以针灸为特色的现代化中医医学中心”。

第二届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在表彰大会现场
第二届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在表彰大会现场

第二届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在表彰大会现场
第二届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在表彰大会现场

石学敏院士、张伯礼院士合影
石学敏院士、张伯礼院士合影

阮士怡教授、张伯礼院士合影
阮士怡教授、张伯礼院士合影

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张伯礼院士、张军平副院长合影
石学敏院士、阮士怡教授、张伯礼院士、张军平副院长合影

    记中国第二届“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

    记中国第二届“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

http://www.022net.com/2014/11-1/463833113247560-2.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