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4-10-31《中国中医药报》国医大师代表石学敏在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上发言
稿源:   2014年11月03日

  国之精粹发扬光大医之精华传达于世

  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各位国医同道,接受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表彰,我感到万分荣幸。日月轮回,岁月沧桑,中医在浮沉之中终于辉映于当今之世,在国内生根结果,在国外开枝散叶,这离不开民族之拥护,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鼎力扶植。

  我与在座的各位老中医一样,杏林耕耘几十年,回想从医之路感慨万千。小时候,出于改变家乡医疗条件差的梦想,我发誓要在医学方面有所成就;青年时期,带着维系生命和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激情,我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中医院校优秀毕业生;60年代末期,肩负为国争光和促进中医药学走向世界的使命,我赴阿尔及利亚等国开展援外医疗工作,用神奇的针灸疗法促进了“医疗外交”,受到国家表彰;70年代初,满怀服务祖国和振兴中医的期望,我拒绝了德、法等国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艰苦创业。几十年来,从重建针灸学科、开设全国第一个针灸病房,到建设全国首家针灸科“电生理室”乃至“CCU”病房,有效推动了针灸学科和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快速稳步发展。从此,针灸学科的发展如虎添翼,迅速壮大起来。

  回望历史,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一是离不开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与关怀,二是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疗效优势的认可与信赖,三是离不开各位同仁对中医药学术内涵的执着与自信。今天,党和国家授予我们至高荣誉,使我们这些老知识分子倍感亲切。深刻感受到国家开展国医大师评选工作意义重大,是对“有志者、事竟成”的最好诠释;是对“天道酬勤、业道酬精”的最好奖赏;是对为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医事业的最好肯定。同时也为辛勤耕耘于中医药行业的后来者展现了美好前景。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出台了许多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为促进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描绘了更加光明美好的蓝图,中医药事业必将迎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明天。为此,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和国家赋予我们中医药人的使命很光荣、责任很重大。我们,特别是中医药工作的后来者、年轻人,仍需继续努力,要进一步夯实中医药思想文化基础,增强中医意识和学术自信,勤求古训,博采众长,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疗效优势,扩大中医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中医医疗、保健、康复和养生服务,全面提高中医药诊疗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和全面协调发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将以老骥伏枥之志,将国之精粹发扬光大;将医之精华传达于世界;将传道授业作为毕生之追求。我愿意继续为传承发展祖国医学、培养优秀人才发挥自己的余热,力虽绵薄,志却甚坚。愿后学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愿祖国医学事业人才辈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