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阮士怡 >> 媒体报道
2014-10-30《中老年时报》俯首甘为百姓医

——访98岁的“国医大师”阮士怡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诊室,每周四上午都会看到一位头发和白大褂一样白的老医生,细致入微地为患者把脉,全神贯注地开药方,并不时地给身边的学生讲解。他就是98岁仍坚守在一线的该院创始人之一、硕士生导师阮士怡教授。日前,阮老在家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老人家说:“我这辈子就是为患者治病服务的,看到能把一个个患者的病痛解除了,心里就特别高兴!”

  阮教授回忆道,1955年他奉命协助天津市市立中医医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院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和专家们创建了天津中医、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与老年病学科。后来,天津中医学院成立了中医研究所,他任副所长及心血管病研究室主任,建立了实验室,运用现代医学方法和科学手段研究传统中医药学。2008年,由他筹建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获批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冠心病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建设任务。2012年,他率领的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

  阮士怡教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宅心仁厚。98岁高龄的他依旧思路清晰,睿智过人,临诊不辍。他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传承中医,科普大众,竭尽所能为中医、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做贡献。阮老真诚地对记者说:“我总惦记着那些就诊的患者,所以几十年都坚持崇尚‘医乃仁术、德者居之’的信念。除了每周坐诊外,我还常给报纸杂志写些预防疾病的知识,使中医‘治未病’理念深入人心,使民众都知道防比治重要,百姓的健康是我一生最牵挂的大事啊!”

  http://epaper.jwb.com.cn/lnsb/html/2014-10/30/content_11739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