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研究
2014-10-31《城市快报》津城三位专家获得我国中医药界最高荣誉
稿源:   2014年10月31日

  

  

  昨天下午,我国中医药界最高荣誉“国医大师”授予表彰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被表彰的30位专家中,本市石学敏、阮士怡、张大宁三位教授榜上有名,充分显示了天津中医药界的强大实力。

  “国医大师”评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负责。首届评选于2009年举行,首批30名当选者中,本市著名中西医结合外科专家、现代中西医结合奠基人、南开医院名誉院长吴咸中院士名列其中。

  此次是第二届评选,于去年10月启动,30名当选者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严格把关、层层遴选产生,堪称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典范。

  石学敏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著名针灸学家;阮士怡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张大宁为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著名肾病学家,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多年来,他们不仅在中医学术上著书立说、各树旗帜,而且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赞誉,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他让中医针灸走向世界

  提起石学敏院士,很多人都不陌生。他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理论蜚声海内外,不仅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而且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针灸外交家”。石学敏院士始终如一地坚持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国传统医学,坚持中西结合、融西贯中、针药并用、形神兼备。临床方面,石学敏院士每天坚持到针灸病房查房、每周坚持出门诊。教学方面,多年来,他共培养出硕、博士,博士后百余名,学生遍布海内外,可谓桃李满天下。

  97岁高龄坚持每周出诊

  如今,已经97岁高龄的阮士怡教授仍坚持每周出门诊为患者服务。阮教授经常说:学习中医就应该遵循“审证求因,从因施治”的治疗原则,临床诊病时要善于辩证求因论治,以治其本。他继承了老师用药轻灵、遵守经方,从不大方大剂的临证用药特点,处方用药精而效果好,从无大方大剂。此外,阮士怡教授提出的心—脾—肾三脏一体防治心血管病及老年内科病的学术思想及成果曾多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4-10/31/content_718473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