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研究
2014-10-30《中老年时报》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
稿源:   2014年10月31日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针灸学专家石学敏

  

  刚刚荣获第二届“国医大师”称号的石学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感慨地说:“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医生就是人类健康的护航使者,有着永恒的责任!”

  石学敏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政府授衔中医针灸学专家,首批“天津市名中医”,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76岁的他仍坚持工作在中医诊疗的第一线,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学生传道授业,默默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尽心竭力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医术。

  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的石学敏,多年来潜心针灸治疗脑血管疾病的研究,他开发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在临床取得显著疗效,后又将该针法用于脑外伤、多发性硬化、帕金森病、周围神经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疼痛病症及各种疑难杂症,使无数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在他的银针治疗下,解除了痛苦。石学敏率先提出针刺手法量学理论,提炼出治疗中风病的“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研制出丹芪偏瘫胶囊治疗中风病,形成了专科针药康复相结合治疗系列,提高了临床疗效。

  石学敏锲而不舍地痴迷于中医药学的研究,在临床诊疗的间隙,将这些医学实践经验细心积累起来,主编出版了《中医纲目》、《石学敏针灸学》等中医针灸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并主持研发省部级及国家级课题30项。

  近年来,石学敏又开辟了针灸治疗高血压病的研究领域,经过临床数例针灸治疗,不仅降低了升高的血压,还防止了靶细胞损伤,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石学敏对记者说:“中国针灸如今已享誉全球,但我们应站在弘扬祖国医学的潮头,担负起中医针灸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重任,心中随时关切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因为这是人类的第一财富!

http://epaper.jwb.com.cn/lnsb/html/2014-10/30/content_117397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