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4-10-26《城市快报》深秋饮食“降火”吃得太凉伤脾胃
稿源:   2014年10月27日

  “近来门诊经常发现一些患者出现口干、咽干、喝水多等各种干燥表现,甚至有些人喝了很多水还是感到不解渴,验血糖又不是糖尿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介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八成是“上火”了。

  今年深秋的气候条件和气候特点与往年不同。尤其近两周,天气的温度变化较大,这时人们不注意养生,会出现上火症状,或者是受到燥热的侵犯。汤毅介绍,毕竟已经到了深秋,“降火”时还是要注意防止过食寒冷食材造成脾胃虚寒。在这个季节应该以柔和一点儿的清热食材为好。比如,深秋早晚还是挺凉的,此时想要清热可以用些百合、菊花、桑葚等,比较柔和,不是太凉,应该更适合些。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深秋“降火”食材。

  【饮品】

  白茶+百合

  “凉茶去火”这句话在深秋里可是不适用。汤毅介绍,这个季节出现“上火”症状需要清热润燥,要以润为主,不以清为主。

  对于常规人群,此时沏水喝还需以润肺的饮品为主,在常规茶叶里选择别太凉的茶叶。一点儿不发酵的绿茶、青茶的凉劲儿会稍微大些,有些人喝这个“降火”会不舒服。因此,绿茶要少用,也别像冬天时那样大量喝发酵的、热性特别重的红茶。建议此时可以选择半发酵的白茶。白茶里加一些百合,润肺又有些清热的效果,清热的劲道又不算太大,这类半发酵的饮品,对脾胃又能有些保护效果。

  【果蔬】

  桑葚、枇杷果、梨汤或荸荠

  深秋季节是桑葚成熟的时候,桑叶、桑葚、桑皮等都有润肺的作用。桑皮一般会入药,桑叶口感不好,一般也不太用,因而在市场上买些桑葚回来吃是此时“降火”的好选择。但是,桑葚除了润肤以外,还会有一些补肾的作用,有内热的人用时要稍微注意,虽然清热劲儿不大,但有补肾作用,不可过量食用。

  这时还可以用枇杷果、枇杷叶等。中医认为枇杷果清肺生津止渴。枇杷叶味苦,性平,有泻肺降火、清热化痰、和胃降气的作用。

  荸荠汁不仅润肤,更是清热、生津、去火的良药。此外蒸梨也可在深秋“降火”,但别生着吃梨,避免过于寒冷。

  【肉类】

  清蒸鲈鱼、牡蛎汤

  深秋里煲汤“降火”的好食材莫过于冬虫夏草或牡蛎汤。

  汤毅介绍,用冬虫夏草来炖鸡,可以起到补肺润肺的食疗效果。此外,肉类中的深秋“降火”好食材当数水产品。来道清蒸鲈鱼,或用贝壳类等海产品煲汤,做个牡蛎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链接】

  通常人们所说的秋季干燥大多属于“温燥”,常会出现在秋季的早期阶段。而近些日子里,时常困扰大家的是深秋常出现的“凉燥”。这两种燥邪对人体的侵犯原理不同,自然调养方法也有差异。汤毅提醒,此时通过饮食降火来达到清热的效果是可以的,但食用清热的食材不能太凉。如通过饮食调整,“上火”状况仍不能缓解,要立即就医。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4-10/26/content_718167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