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老年病科  >  健康科普
老年高血压病人的自我调节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 2014-09-20 11:39
 

  高血压病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其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引起血压波动的大多数因素是可控的,如饮食、吸烟、情绪波动、活动减少等。作为病人而言,做好有效的自我调节,可以使血压长期控制在理想状态,对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延长寿命具有重要作用。

  1.心理调节:病人初发高血压时情绪紧张,常盲目用药,当症状加重时,情绪激动焦虑,因此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十分重要。病人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提高对不良情绪的调节能力,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向朋友、亲人倾诉,或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2.生活方式调节:①减轻体重:肥胖一直被认为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因素,肥胖与遗传、精神、内分泌因素有关,以饮食过多、活动过少为主要外因。应控制进食量,特别是高脂肪和糖类食物,控制热量的摄人,一日三餐七分饱,避免暴饮暴食。②注意食品搭配:调整饮食结构,多进食绿叶蔬菜、新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可以降低胆固醇;要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动物脂肪等。③限制食盐摄人:限盐饮食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每日食盐量控制在6克以下。钾是钠的克星,多吃富钾食物,如土豆、红薯、芦笋、蘑菇等,可以防止高食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④严格戒烟:尼古丁能刺激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吸烟对血脂代谢也有影响,能使胆固醇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加快,容易发生急进型恶性高血压等并发症;吸烟也会引起高血压病人对降压药的敏感性下降。⑤养成每日排便的习惯:预防便秘,避免大便时过于用力,致使血压骤升引起脑血管意外。⑥防寒保暖:受凉后,易于血压骤升和脑血管意外。

  3.自我运动调节:运动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还可以使身心放松,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得到调整,使血压下降。运动要坚持三个原则:有序、有恒、有度,即长期有规律的,循序渐进的、按个人情况适时适度的运动,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

  4.血压的观察与用药自我调节:血压波动是老年高血压病的特点之一,病人血压的日间变动易受季节、气候、情绪及体力负荷强弱的影响,因此高血压病人要勤测血压,随时发现异常血压变化。老年高血压病人行药物治疗时,必须做到降压徐缓、适度,药物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遵医嘱调整剂量,不可自行增减或突然撤换药物,多数病人需长期服用维持量,注意观察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