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合理用药
2014-8-6《今晚报》夏季服用中药注意多
稿源:   2014年08月07日

  读者王女士:由于身体原因,我夏季也要服用中药。请问夏季服用中药会上火吗?夏天服用中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董改英介绍,不能说中药喝多了会上火,适合夏季的中药方剂有很多,六一散、清暑益气汤等具有清暑的作用。夏季不适宜过量服用进补的汤药,比如吃治疗肾虚的药物是有导致上火的可能。在使用这些药时,应找专业的中医大夫按照自身情况开具处方,不可擅自服药。

  夏季温度偏高,在家中煎药的患者,建议将药汁煎两次,煎出一次后再加水煎第二次,混合后服用。如果没有服用完,剩余药液应及时放入冰箱里冷藏保存,下次饮用前需先加热。医院或者药店代煎的中药一般采用真空密封包装,保存时间较长。但长期保存的代煎中药服用前也应仔细检查,如果药液袋鼓起或者药液变味、有气泡时,药液很可能已经变质,最好不要服用。

  夏季炎热,一些市民喜欢吃烧烤和海鲜大排档、喝冰镇啤酒,这种饮食习惯对正在服用中药的人属于禁忌,会严重影响药效。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4-08/06/content_114069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