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7-22《天津日报》产后一周易发乳腺炎
稿源:   2014年07月22日

  两个多月前,张女士顺产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产后她乳汁充足,让不少新妈妈羡慕。但月子里的一天,她忽然发烧38℃,还觉得右侧乳房起了包块,又痛又肿,热敷、推拿都无法解决问题。眼看着怀中的宝宝嗷嗷待哺,张女士焦急万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一科曾一主任医师告诉张女士,她这是得了产褥期乳腺炎,乳头皲裂、乳汁分泌旺盛的新妈妈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据曾一介绍,乳汁淤积引发的乳腺炎大多发生在产后1周左右的产褥初期。多因初产妇缺乏哺喂经验,每次哺乳后不能充分排空乳房所致。也有的产妇是由于乳头上皮脆弱,婴儿吸吮时间过长,导致乳头表皮浸软,发生皲裂,此时婴儿吸吮乳头会引起母亲的剧烈疼痛,影响充分哺乳,乳房不易排空,乳汁易淤积。这类新妈妈常常觉得双乳有不等程度的胀痛,并会出现38.5℃左右的体温。如果检查乳房胀满会发现表面微红有压痛,但吸出乳汁后压痛多能消失。但如果乳汁经常淤积在乳房或乳头较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汁会被化脓性细菌污染,导致化脓性乳腺炎,产妇就可能会突发高热,往往伴有寒战,乳房触痛,局部皮肤出现红点或红线。

  那么,新妈妈哺乳期如何预防乳腺炎呢?曾一提醒新妈妈预防乳腺炎要注意以下几点,而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避免延误病情。首先孕后6个月起至哺乳期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其次,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女性,在孕后应加以矫正。可用小酒盅扣在乳头上,外用布带固定;或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至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地牵拉等。第三,产后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易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易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多饮用液体,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排出。第四,孕妇还应保持良好的情绪,否则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另外,要注意婴儿的口腔卫生,如口腔有病除治疗外要改用喂奶法。不要养成婴儿含着乳头入睡的习惯,注意哺乳姿势。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4-07/22/content_712876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