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引领 >> 党课讲座体会
我在服务中成长
2014年07月16日

  我叫姚凯,来自财务处收费科的一名普通员工,不经意间,在窗口工作已将满十年,十年,从生涩到熟练,从激情到倦怠,从“后生”到“前辈”,从“新鲜血液”到“中间力量”。一天天渐变,毫无知觉;蓦然回首,才发觉山高路远,原来我已走了这么久,变了那么多。在硕果累累的成绩中,有日常工作的艰辛,也有帮助同事及患者解决困难的喜悦,为了今后更好的服务患者和医院,做好一线收费工作,先作如下回顾:

  转眼10年,见证了一附院的腾飞变迁,从门诊楼改造完成,医保网的使用,挂号收费一体化,全院系统更新,挂号的预约到自助办理,新院的建成,这一切都是为了方便患者就医,提升服务质量。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无不体现了我院的宗旨:服务社会,发展事业,造福人类。

  在服务态度方面,收费员形象的重要性,他不仅代表了整个收费系统的形象,更是医院的形象,收费员在医生和患者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是医患矛盾的汇集点。所以每次我都按照要求着装整齐的上岗,工作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规范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收费工作是窗口行业,接触的患者可谓形形色色,良莠不齐,当然,绝大多数的患者是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的,但由于医院工作的特殊性和医保程序的不健全,还是会有很多的患者无法理解,对此有的患者是满腹牢骚,怪话连篇,更有甚者是骂骂咧咧。遇到这样的患者,我都尽量忍住,克制住,一遍又一遍的耐心细致的解释,尽量不发生争吵现象,避免影响医院的整体形象。

  在收费工作方面,收费员的工作是单调而枯燥的,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收钱、打发票、找零┈,年复一年重复着同样的话。面对单调的工作,一名合格的收费员,除了在工作中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为患者提供准确的服务。我严格遵守医院收费的各项规章制度,唱收唱付,确保自己不出现误差,以免给病患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患者到了医院,既希望看到医院人满为患,说明医院医术高,又怕排队,半天看不完病。我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在保证准确的前提下,加强业务水平的提高,熟练操作门诊挂号、收费程序,准确迅速的服务好每位患者。因此,我每月的工作量都名列前茅。

  在工作时间方面,因为患者是特殊人群,都希望在第一时间见到医生,上岗早是必然的,每天不到7点就要完成:收费系统的登录,停诊医生的通知,备用金的准备,卫生的清扫,等待一天工作的开始,当我看到患者满意的微笑时,心舒服了,当晚上送走最后一个患者时,心踏实了,当门诊大厅锁门黑灯时,心放松了。

  庆幸自己是一附院的收费员,让我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为患者和医生服务。希望用平凡的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以自己的行动来履行“一切为患者服务”的承诺,一切从患者的角度来考虑,把患者的要求当成自己行动的动力,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架起信任的桥梁,在日后的工作中,以自己的周到服务赢来每一位患者满意的笑容。也许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既便是一朵小小的花瓣也能装点这个世界,而且我相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收费科姚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