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7-8《渤海早报》攒奶不喂,乳腺“压力山大”
稿源:   2014年07月14日

  

奶水不足靠“攒”没啥用

  “我的奶水不足,因此从不排空奶,想把奶水攒到一定量再喂给宝宝吃。”把宝宝视为掌上明珠的姜女士,为了给宝宝喂得饱饱的可是费了不少心思。但专家却表示,这种“攒奶”容易造成乳汁淤积,可能诱发乳腺炎。

  近日,还在哺乳期的姜女士

  乳房表面发红、胀痛难忍,触碰时发现里面有硬块。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急性乳腺炎,并指出是由不科学攒奶造成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一科主任医师曾一称,有些妈妈认为自己奶水不足,故意不排空乳汁,想把奶水攒到一定量

  再喂给宝宝吃。殊不知,乳汁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如果妈妈们没有及时排空,通过各种途径乘隙而入的细菌便会在乳房这个温室里生长繁殖,使乳房发生不良改变,导致疼痛、发热,甚至出现脓肿,导致乳腺炎。

  据介绍,哺乳期乳腺炎的预

  防并不困难,早期按摩和吸乳是关键。患者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畅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同时还要经常清洁乳头,做好乳房的卫生健康工作。

  此外,妈妈奶水不足其实并不需要过度担心,加强宝宝的吮吸、补充营养、保持良好情绪等方法都可以改善乳汁分泌情况。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4-07/08/content_112820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