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微创骨科学会
2014-6-13《央视网》困扰国人的“手机依赖症” 专家支招破解
稿源:   2014年06月13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这个段子,反映了正在蔓延的社会现象——“手机依赖症”。

  如今,智能手机已悄然“绑架”了现代人的生活。有研究数据表明,过去一年里全球“手机上瘾者”增加123%,达1.76亿人,其中“手机依赖症”在青年白领女性、工作压力大的中年男性和学生三类人群中尤为普遍。一项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白领日均使用手机时长为3.93小时,这意味着除去8小时睡觉时间和8小时工作时间,剩余时间被手机占用近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古恩鹏说,频繁使用手机除了会诱发颈椎病,还可能导致手腕的腱鞘炎和腕管综合症等。例如,有的人习惯单手操作手机,久而久之手指和腕管部位容易造成劳损,甚至形成类似“鼠标手”的症状。古恩鹏强调,到医院就诊的“手机上瘾者”,多数人并没有认识到病因的罪魁祸首正是使用手机不良习惯造成的,从候诊时还在玩弄手机的轻度、早期患者,到手指无力、腱鞘狭窄需要做手术的“扳机指”等中重度患者,比比皆是,令人忧心。

  虽然通过外敷药物、针灸推拿等物理疗法的诊治手段,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但是古主任还是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掌握正确的手机使用方法,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身体损伤。

http://top.cntv.cn/2014/06/12/ARTI1402579659633381.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