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护理部 >> 人才培养
2014-5-11《新浪》辛劳付出只为病人理解 走近医生背后的护士
稿源:   2014年05月12日

  在人们的一般印象里,医生是“白衣天使”,社会地位高。而头戴“燕帽”身穿护士服的护士,只是在病房里照顾病人,工作挺轻松,打打针喂喂药而已。实际真是如此吗?在“5·12”国际护士节前夕,笔者走访了天津市多家医院,了解不同科室护理工作的特点,为人们展示护士的具体工作。其实护士的护理工作并不轻松,她(他)们辛劳的付出,只为获得病人的理解和社会的尊重。

  中医式护理要整体辩证面对护士也要理解尊重

  

  中医一附属推拿科护理病区。

  据科护士长齐彦春介绍,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推拿科主要收治颈、腰椎病患者。病区护理全部是中医护理。中医护理的特点主要是整体观念的辨证式护理。推拿科除了对患者进行常规的中医治疗护理外,还有以“节气养生”为特色的健康宣教护理,从多方面对病人进行护理。病人入院,有专门的责任护士负责;住院期间,还可以练习护士特意编排的导引健康操;病人出院,也有康复期的延伸护理,护士通过网络指导出院患者自我护理。这些大都是护士业余时间去做的。

  

  推拿科护士为病人进行治疗。

  有一名教师在推拿科进行过腰部的熏蒸治疗。在治疗完成去医院复查的时候,护理过她的护士发现,这名老师不光腰部的病好了,脸上的雀斑也减轻了。因为治疗腰病的中药含有活血化瘀的成分,能促进血液循环,也有助于消除雀斑。这也体现了中医的整体式治疗护理优势。

  据护理科的一线护士介绍,有一位女患者是在养老院义诊时收治转来的,体重170多斤。因为病情比较重,只能是卧床护理。每天护士都对大娘进行全身擦拭,更换床单等。照顾大娘的工作量等于照顾四五名其他病人的工作量,但是护士没有一句怨言,仍精心照顾。除了日常的治疗护理工作外,护士还每天和大娘聊天,让大娘心情愉快,有利于病情恢复。

  这些只是推拿科护士护理工作中的普通例子。推拿科病区收治的病人比较繁杂,护士要面对各色人等,每天都在处理不同的事情,每天要和不同的病人打交道。护士的工作做得很多,但是受到的尊重却远远不够。外界对护士的理解可能只是发药输液等,其实护士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外,还在业余做了很多工作,用心去和病人沟通。希望人们了解护士工作,希望病人尊重护士、理解护士。

http://tj.sina.com.cn/city/focus/2014-05-11/222679507.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