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4-29《渤海早报》中老年人登山保护好膝关节
稿源:   2014年04月30日

  “五一”临近,不少市民都已经做好了小长假出行计划,其中不乏选择登山的中老年人。专家建议,爬山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中老年人由于骨质流失,过度劳累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每年“五一”,赵大爷都会外出踏青登山游玩,但今年他却表示说什么也不敢再登山了。原来去年登山回家后,他膝盖附近肿了个大包,膝关节滑膜炎复发,治疗了近一个月才好。

  根据研究统计,人在爬山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这无疑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古恩鹏表示,中老年人的关节软骨、滑膜及韧带已经形成退变,在这种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会使髌骨与股骨的关

  节面反复摩擦撞击,加剧关节软骨及滑膜的磨损。此外,由于中老年人骨质流失,具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因此过度负重也会使承重区的骨质受损而产生疼痛。下山时膝关节还要额外承受下冲的力量,这种冲击力会加大膝关节韧带的损伤。许多长期爬山的老年人会感觉膝部疼痛、膝部不敢用力,这就是膝关节过度磨损造成的。

  因此,专家表示,中老年人登山应找一些坡度不大的山慢慢爬,注意劳逸结合,中途多休息几次,并做好预防措施。如果已经出现了疼痛的症状,患者可以平坐在床上,双腿平放或天然曲折。把患有滑膜炎的腿放平,双手从大腿根部往膝关节方向缓慢推按,至膝上方停止,力度由轻开始,渐渐加重。推按3分钟,以缓解症状。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4-04/29/content_109955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