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4-22《天津日报》环境污染可加重慢性鼻炎
稿源:   2014年04月22日

  本月11日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关注鼻部健康,摆脱鼻部疾病——预防从现在做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耳鼻喉科近两周都举行了义诊活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谯凤英主任医师表示,与往年义诊中过敏性鼻炎居多的情况不同,今年慢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他们常年鼻塞、流涕、头痛、记忆力下降,非常痛苦。这可能与近年来空气污染加剧,慢性鼻炎发病率日益上升有关。

  慢性鼻炎也是全身病表现

  谯凤英说,慢性鼻炎与生活环境及身体状况密切联系。长期或反复吸入粉尘,如水泥、面粉、煤尘等或有害的化学气体如二氧化硫、甲醛等,生活或生产环境中温度和湿度的急剧变化,如炼钢、烘熔、冷冻等作业,均可导致该病。

  慢性鼻炎通常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与全身状况密切相关:多种慢性疾病,如贫血、糖尿病、风湿病、结核、心、肝、肾疾病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以及慢性便秘等,可引起鼻黏膜血管长期瘀血;营养不良,如维生素A、维生素C缺乏,可致鼻黏膜肥厚,腺体退化;内分泌失调,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引起鼻黏膜水肿;妊娠后期和青春期,鼻黏膜常有生理性充血、肿胀,而有慢性鼻炎表现,妊娠期有“妊娠性鼻炎”之称。这种生理现象大多在青春期后或分娩期后缓解,少数“妊娠性鼻炎”可演变成“产褥期肥厚性鼻炎”;烟酒嗜好,或长期过度疲劳,可致鼻黏膜血管正常的舒缩功能障碍。

  儿童患慢性鼻炎危害更大

  谯凤英说,慢性鼻炎主要有鼻塞、流鼻涕、头痛、嗅觉障碍、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可能导致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为打鼾和睡眠时呼吸暂停)。

  年龄较小的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期,如果长期患有慢性鼻炎,可导致鼻腔不通畅而影响呼吸,使夜间睡眠不好并张口呼吸,白天也会因为鼻塞而情绪不佳,易发脾气;鼻腔不通畅会使机体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使全身各系统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对神经系统发育影响最为严重,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思维不集中、反应迟钝等。另外,儿童患慢性鼻炎后,因不会擤鼻涕而淤积鼻道导致中耳腔发炎。大量的鼻涕如果向后抽吸而咽入腹腔,会刺激胃黏膜而引起食欲减退,引发多种疾病。

  鼻腔清洗可缓解症状

  盐水洗鼻是慢性鼻炎患者安全有效的鼻腔保健方式,能保护受损的鼻黏膜,但6岁以下儿童要谨慎采用。洗鼻的盐水要用0.9%的生理盐水,最好购买注射用生理盐水。盐水洗鼻的具体操作步骤:找一个开口处可以拧开的鼻腔喷雾剂空瓶,清洗干净后倒入温生理盐水,对准鼻腔喷就可以,一天喷4至5次,每次2至3喷。这种方法能清洗到鼻前庭和下鼻道的前部,基本适合所有类型的鼻炎,能够改善鼻炎症状。另一种方法是双手捧温生理盐水至一侧鼻孔,吸入后,部分水会由后鼻孔进入口腔,再由嘴里吐出,或者轻轻用鼻子吸进去再呼出也可以,早晚各一次,每次吸10至20下,两侧鼻孔交替进行。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4-04/22/content_707677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