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疗法-妊娠疾病 >>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
                                   2014-04-09 14:04
....................................................................................................................

  妊娠期糖尿病GDM)系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代谢异常。发生率为1%一5%,其诊断标准只需符合下列任何一项即可。①口服糖耐量试验结果两次异常。②两次空腹血糖≥5.8mmoL/L;任何一次血糖≥11.1 mmoL/L,且再测空腹血糖≥5.8 mmoL/L。妊娠期糖尿病多可在产后恢复,仍有病例于产后5~10年转为糖尿病,应定期随访。

  妊娠合并糖屎病系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者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屎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

  【妊娠对糖尿病的影响】

  1.妊娠期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胰岛紊相对不足;胎盘分泌的激素(胎盘生乳素、雌激素、孕澈素等)在周围组织中具有抗胰岛素作用,使母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较非孕时增加近一倍。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和肾小管对糖的再吸收减少,造成肾排糖阈降低,使尿糖不能够正确反映病情,故不宜以此计算胰岛素的需要量。妊娠期间,随妊娠进展,空腹血糖开始下降,胎盘生乳素还具有脂解作用,使身体周围的脂肪分解成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酸.故妊娠期糖屎病比较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

  2分娩期官缩大量消耗糖原以及产妇进食减少,容易发展为酮症酸中毒。

  3产褥期由于胎盘排出以及全身内分泌激素逐渐恢复到非妊娠期水平,使胰岛素的需要量相应减少,若不及时调整用量,极易发生低血糖症。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