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疗法-计划生育 >> 早孕检查
早孕检查概述
                                   2014-04-09 13:51
....................................................................................................................

  生育年龄已婚妇女,平时月经周期规则.一旦月经过期10日或以上.应疑为妊娠。若停经已达8周,妊娠的可能性更太。停经可能是妊娠最早与最重要的症状。停经不一定就是妊娠,应予以鉴别。哺乳期妇女月经虽未恢复,仍可能再次妊娠。

  约半数妇女于停经6周左右出现畏寒、头晕、乏力、嗜睡、流涎、食欲不振、喜食酸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症状,称早孕反应。恶心、晨起呕吐与胃酸分泌减少以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可能有关。早孕反应多于妊娠12周左右自行消失。

  尿频于妊娠早期出现尿频.系增大的前倾子宫在盆腔内压迫膀胱所致。约在妊娠12周以后,当宫体进入腹腔不再压迫膀胱时,尿频症状自然消失。

  自妊娠8周起,受增多的雌激素及孕激素影响,乳腺腺泡及乳腺小叶增生发育,使乳房逐渐增大。孕妇自觉乳房轻度胀痛及乳头疼痛,初孕妇较明显。哺乳期妇女一旦受孕,乳汁分泌明显减少。检查见乳头及其周围皮肤(乳晕)着色加探.乳晕周围有蒙氏结节显现。

  生殖器官的变化于妊娠6—8周行阴道窥器检查.可见阴道壁及宫颈充血.呈紫蓝色。双合诊检查发现宫颈变软,子宫蛱部极软,感觉宫颈与宫体似不相连称黑加征。随妊娠进展,官体增大变软,最初是子宫前后径变宽略饱满,于妊娠5—6周宫体呈球形.至妊娠8周宫体约为非孕宫体的2倍,妊娠12周时约为非孕官体的3倍。当宫底超出骨盆腔时,可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

  【辅助检查】

  1.超声检查

  (1)B型超声显像法:是检查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在增大的子宫轮廓中,见到来自羊膜囊的圆形光环(妊娠环),妊娠环内为液性暗区(羊水)。最早在妊娠5周时见到妊娠环。若在妊娠环内见到有节律的胎心搏动和胎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

  (2)超声多普勒法:在增大的子宫区内,用超声多普勒仪能听到有节律、单一高调的胎心音,胎心率多在150—160次/分,可确诊为早期妊娠且为活胎,最早出现在妊娠7周时。此外.还可听到脐带血流音。

  2妊娠试验孕妇尿液含有HcG,用免疫学方法(临床多用试纸法)检测,若为阳性.在白色显示区上下呈现两条红色线,表明受检者尿中古HcG,可协助诊断早期妊娠。

  3.黄体酮试验利用孕激素在体内突然撤退能引起子宫出血的原理,对月经过期可疑早孕妇女,每日肌注黄体酮注射液20畔,连用3日,停药后2~7日内出现阴道流血,提示体内有一定量雌激素,注射孕激素后子宫内膜由增生期转为分泌期.停药后孕激素水平下降致使子宫内膜剥脱.可以排除妊娠。若停药后超过7日仍未出现阴道流血,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很大。

  4宫颈粘液检查宫颈牯液量步质稠,涂片干燥后光镜下见到排列成行的椭圆体,不见羊齿植物叶状结晶,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

  5基础体温测定双相型体温的妇女,高温相持续博日不见下降,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高温相持续3周以上,早孕的可能性更大。基础体温曲线能反映黄体功能,但不能反映胚胎情况。

  尽管经产妇自己有时也能作出早期妊娠的诊断,但当就诊时停经日数还少,常需根据病史、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综合判断,才能确诊早孕。对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应注意与卵巢囊肿、囊性变的子宫肌瘤以及膀胱屎潴留相鉴别。注意不应将妊娠试验阳性作为唯一的诊断依据,因有时也会出现假阳性.尽管免疫学方法(试纸法)的敏感度极高,也应结合病史、体征以及B型超声结果,以免误诊。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