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疗法-妇科肿瘤 >> 外阴肿瘤
外阴肿瘤概述
                                   2014-04-09 13:39
....................................................................................................................

  外阴良性肿瘤较少见,主要有平滑肌瘤、纤维瘤、脂肪瘤、乳头瘤、汗腺瘤等。神经纤维瘤、淋巴管瘤、血管瘤等更少见。

  一、平滑肌瘤

  平滑肌瘤来源于外阴平滑肌、毛囊立毛肌或血管平滑肌。多发生在生育年龄,主要发生在大阴唇、阴蒂及小阴唇。呈有蒂或突出于皮肤表面,形成坚硬、表面光滑的块物。镜下见平滑肌细胞排列成束状,与胶原纤维纵横交错或形成漩涡状结构,常伴退行性变。治疗原则为有蒂肌瘤局部切除或深部肌瘤摘除。

  二、纤维瘤

  纤维瘤由纤维母细胞增生而成。多见于大阴唇。初起为硬的皮下结节,继而可增大,形成有蒂的硬的实性块物,大小不一,表面可有溃疡和坏死。其切面为致密、灰白色纤维结构。镜下见波浪状或相互盘绕的胶质束和纤维母细胞。治疗原则为沿肿瘤根部切除。

  三、脂肪瘤

  脂肪瘤来自大阴唇或阴阜的脂肪组织,为生长缓慢、质软肿瘤。位于皮下组织内,呈圆形分叶状,大小不等。也可形成带蒂块物。镜下见成熟的脂肪细胞间有纤维组织混杂。小脂肪瘤无需处理;肿瘤较大,引起行走不适和性生活困难,手术切除。

  四、乳头瘤

  乳头瘤为单个肿块,多发生于阴唇。表面见多数小乳头状突起,覆有油脂性物质,呈指状,突出于皮肤表面,其大小由数毫米至数厘米。乳头瘤表面因反复摩擦可破溃、出血、感染。镜下见指状疏松纤维基质,其上有增生的鳞状上度覆盖。表皮增厚以棘细胞层和基底细胞层为主。2%一3%有恶变倾向.应手术切除。术时作冰冻切片.若证实有恶变,应作较广泛的外阴切除。

  五、汗腺瘤汗腺瘤由汗腺上皮增生而成。生长缓慢,直径为1—2cm。肿瘤包膜完整,与表皮不粘连。镜下见高柱状或立方形的腺上皮交织形成绒毛状突起。病理特征为分泌形柱状细胞下衬有一层肌上皮细胞。一般为良性,极少恶变。治疗原则为先作活组织检查,确诊后再行局部切除。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