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疗法-内分泌疾病 >> 绝经综合征
绝经综合症概述
                                   2014-04-09 10:41
....................................................................................................................

  围绝经期的最早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然后才表现为下丘脑和垂体功能退化。此时期卵巢渐趋停止排卵,雌激素分泌减少,而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绝经后,卵巢几乎已不能分泌雌激素。但仍分泌雄激素;促性腺激素水平逐渐升高, FSH升高较LH显著。至老年期,雌激素稳定于低水平,促性腺激素也略下降。

  卵巢的变化绝经后妇女卵巢体积缩小,其重量仅为性成熟期妇女卵巢的1/2——1/3。卵巢门血管硬化,动脉分支减少。卵巢皮质变薄,原始卵泡几已耗尽,遗留的少数卵泡对促性腺激素刺激又不敏感,以致卵泡成熟发生障碍,不再排卵。

  性激素围绝经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孕激素分泌停止,卵巢间质虽能分泌雄激素,由于卵巢内缺乏芳香化酶,不能在卵巢内转化为雌激素,因此,绝经后妇女体内仅有低水平的雌激索。与育龄妇女相反,其中雌酮均值高于雌二醇均值,形成E1/E2>l。雌酮升高主要是由来自肾上腺皮质以及来自卵巢的雄烯二酮经周围组织中芳香化酶转化的结果,而雌酮、雌二醇也可相互转化。转化的部位主要在肌肉和脂肪.肝、肾、脑等组织也可促使转化。

  促性腺激素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诱导下丘脑弓状核和室旁核脉冲式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至门脉循环,进而刺激垂体释放FSH和LH增加:同时,由于卵泡产生抑制素减少,也使FSH和LH水平升高。其中.FSH升高较LH更显著,绝经后2~3年达最高水平,约持续10年,至老年期下降。

  催乳激素由于雌激素具有肾上腺能耗竭剂的功能,可抑制下丘脑分泌催乳激素抑制因子。从而使催乳激素浓度升高。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下丘脑分泌PRL增加,致使催乳激素浓度降低。

  促性腺激素释放澈素绝经后GnRH的分泌增加与LH相平行,说明下丘脑和垂体间仍保持良好功能。

  抑制素绝经期妇女血抑制素浓度下降,较雌二醇下降早且明显,可能成为反映卵巢功能衰退更敏感的标志。抑制紊有反馈抑制垂体合成分泌作用,并抑制GnRH对自身受体的升调节,从而使抑制素浓度与FSH水平星负相关。绝经后卵泡抑制素极低,而FSH升高。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