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妇科  >  特色病种-妇科杂病  >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病理
                                   2014-04-03 15:50
....................................................................................................................

  1.巨检肌瘤为实质性球形结节.表面光滑.与周围肌组织有明显界限。虽无包膜,但肌瘤周围的子宫肌层受压形成假包膜,其与肌瘤间有一层疏松网隙区域.切开包膜后肿瘤会跃出.手术时容易剥出。血管由外穿入假包膜供给肌瘤营养,肌瘤越大,血管越多越粗;假包膜中的血管呈放射状,壁缺乏外膜,受压后易引起循环障碍丽使肌瘤发生各种退行性变。肌瘤呈白色,质硬,切丽呈漩涡状结构。肌瘤颜色与硬度因纤维组织多少而变化,含平滑肌多,色略红,质较软,纤维组织多则色较白,质较硬。

  2.镜检肌瘤由皱纹状排列的平滑肌纤维相互交叉组成。漩涡状.其问掺有不等量的纤维结缔组织。细胞大小均匀.呈卵圆形或杆状,核染色较深。

  【肌瘤变性】肌瘤失去其原有典型结构时称肌瘤变性.常见的变性有:

  1.玻璃样变最多见。肌瘤部分组织水肿变软,剖面漩涡状结构捎失,被均匀的透明样物质取代,色苍白。镜下见病变区域肌细胞消失.与无变性区边界明显。

  2囊性变继发于玻璃样变,组织坏死、液化形成多个囊腔,其间有结缔组织相隔,也可融合成一个大囊腔,囊内含清澈无色液体,也可自然凝固成胶冻状。镜下囊腔壁由玻璃样变的肌瘤组织构成,内壁无上皮衬托。

  3.红色变多见于妊娠期或产褥期,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坏死,其发生原因尚不清楚。肌瘤体积迅速改变。发生血管破裂,出血弥散于组织内。患者主诉急性腹痛、发热,检查肌瘤迅速增大等。肌瘤创面呈暗红色,如半熟的烤牛内,腥臭,质软,漩涡状结构消失。镜下见假包膜内大静脉及瘤体内小静脉有栓塞,并有溶血.肌细胞减少,有较多脂肪小球沉积。

  4肉瘤变肌瘤恶变即为肉瘤变。少见,国内资料发病率为0.4%一0.8%。多见于年龄较大妇女。因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肌瘤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或伴不规则阴道流血者,应考虑有肉瘤变可能,若绝经后妇女肌瘤增大,更应警惕发生恶变。

  5.钙化多见于蒂部狭小、血供不足的浆膜下肌瘤及绝经后妇女的肌瘤。常在脂肪变之后,分解成甘油三酯再与钙盐结合成碳酸钙石,形成营养不良性钙化。镜下见钙化区为层状沉积,呈圆形或不规则形。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