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病种-月经病 >> 崩漏
崩漏病因病机
                                   2014-04-03 14:53
....................................................................................................................

  主要病机是冲任损伤,不能制约经血。引起冲任不固的常见原因有肾虚、脾虚、血热和血瘀。

  一、肾虚

  先天肾气不足,少女肾气稚弱,更年期肾气渐衰,或早婚多产,房事不节,损伤肾气,若耗伤精血,则肾阴虚损,阴虚内热,热伏冲任,迫血妄行,以致经血非时而下;或命门火衰,肾阳虚损,封藏失职,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亦致经血非时而下,遂成崩漏。

  二、脾虚

  忧思过度,饮食劳倦,损伤脾气,中气下陷,冲任不固,血失统摄,非时而下,遂致崩漏。

  三、血热

  素体阳盛,或情志不遂,肝郁化火,或感受热邪,或过食辛辣助阳之品,火热内盛,热伤冲任,迫血妄行,非时而下,遂致崩漏。

  四、血瘀

  七情内伤,气滞血瘀,或感受寒、热之邪,寒凝或热灼致瘀,瘀阻冲任,血不循经,非时而下,发为崩漏。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