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特色病种-月经病 >> 月经不调
诊断与辨证论治
                                   2014-04-03 14:31
....................................................................................................................

  月经病的诊断:月经病的诊断多以主证为依据,多以主要症状而命名,故其诊断多与病名一致。但应注意与有关疾病的鉴别,如月经后期、闭经等与生理性停经(如妊娠)相鉴别;经期延长、月经过多、崩漏等与妊娠病、产后病、杂病等引起的下血证相鉴别;并要往意与发生在月经期间的内、外科病证相鉴别。

  月经病的辨证:着重月经的期、量、色、质的异常及伴随月经周期或经断前后出现的症状,同时结合全身证候,运用四诊八纲进行综合分析。

  月经病的治疗原则:一是重在治本调经。治本即是消除导致月经病的病因和病机,调经是通过治疗使月经病恢复正常,即遵循《内经》“谨守病机”、“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的宗旨,采用补肾、扶脾、疏肝、调理气血、调理冲任等法以调治。“经水出诸肾,月经的产生和调节以肾为主导,调经以肾为主。补肾在于益先天之阴精或补益肾气,以填补精血为主,并佐以助阳益气之品,使阴生阳长,肾气充盛,精血俱旺则月经自调,用药注意“阴中求阳”,“阳中求阴”。扶脾在于益血之源或统血,以健脾益气或健脾除湿升阳为主,脾气健运,生化有源,统摄有权,血海充盈,月经的期、量可正常。用药不宜过用辛温或滋腻之品,以免耗伤脾阴或困阻脾阳。疏肝在于通调气机,以开郁行气为主,佐以养肝柔肝,使肝气得疏,肝体得养。血海蓄溢有常,则经病可愈,用药不宜过用辛香燥烈之品,以免劫津伤阴,耗损肝血。调理气血当辨气病、血病。病在气者,当以治气为主,佐以理血;病在血者、当以治血为主,佐以理气。调理冲任,在于使冲任通盛,功能止常,其法或通过肝、脾、肾之治,或通过调气血以调理冲任,或直接调理冲任。冲任气血通调,自无经病之患。二是分清先病和后病的论治原则。如因经不调而后生他病者,当先调经,经调则他病自除;若因他病而致经不调者,当先治他病,病去则经自调。三应本着“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如痛经剧烈,应以止痛为主;若经血暴下,当以止血为先。症状缓解后,则审证求因治其本,使经病得以彻底治疗。

  调经诸法,又常以补肾扶脾为要。如《景岳全书·妇人规》说:“故调经之要,贵在补脾胃以资血之源,养肾气以安血之室,知斯二者,则尽善矣。”此外,治疗月经病又要顺应和掌握规律:一是顺应月经周期中阴阳气血的变化规律,经期血室正开,宜和血调气,或引血归经,过寒过热、大辛大散之剂宜慎,以免滞血或动血;经后血海空虚,宜予调补,即经后勿滥攻;经前血海充盈,宜予疏导,即经前勿滥补。二是顺应不同年龄阶段论治的规律,不同年龄的妇女有不同的生理病理特点,脏腑虚实各异,治疗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古代医家强调青春期少年重治肾,生育期中年重治肝,更年期或老年重治脾。三是掌握虚实补泻规律,月经病虽然复杂,但可分虚实两大类论治,治疗虚证月经病多以补肾扶脾养血为主,治疗实证月经病多以疏肝理气活血为主。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