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首页 | 科室介绍 | 科室动态 | 金季玲工作室 | 哈氏妇科工作室 | 名医风采 | 特色病种 | 特色疗法 | 研究生园地 | 女性保健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妇科 >> 女性保健 >> 哺乳期保健
哺乳期保健
                                   2014-04-03 13:58
....................................................................................................................

  哺乳期保健哺乳期是指产后产妇用自己乳汁喂养婴儿的时期为了保护母婴健康,降低乳幼儿死亡率,国际上已将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作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1990年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通过《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和《90年代行动计划》两个文件,并于2000年将4个月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80%,列为全球的奋斗目标之一。哺乳期保健的中心任务是促成纯母乳喂养。如今,母乳喂养已被列为挽救儿童生存的四大战略技术的第3项.其余3项分别是生长发育监测、促进口服补液和计划免疫。

  (1)母乳喂养的好处:①母乳是婴儿必需的和理想的营养食品,营养丰富,适合婴儿消化吸收。母乳喂养是要儿健康生长发育提供理想食物一个独特途径,用母乳哺育婴儿省时、省力、经济、方便;②母乳古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的抗病能力,预防疾病;③通过母乳喂养,母婴皮肤频繁接触增加母子感情。

  (2)促使母乳喂养成功的十点措施是:①有书面的母乳喂养政策,并常规地传达到所有保健人员;②对所有保健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使其能实施这一政策;③要把有关母乳喂养的好处及处理方法告诉所有的孕妇;④帮助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始让新生儿吸吮乳头进行哺乳;⑤指导母亲如何喂奶,以及在必须与其娄几分开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泌乳;⑥除母乳外,禁止给新生婴儿吃任何食物和饮料,除非有医学指征;⑦实行母婴同室.让母亲与其婴儿一日24小时在一起;⑧鼓励按需哺乳;⑨不要给母乳喂养的婴儿吸吮橡皮奶头.或使用奶头做安慰物;⑩促进母乳喂养支持组织的建立,并将出院的母亲转给妇幼保健组织。我国目前三缓医疗保健网比较健全,可以将出院的母亲转给妇幼保健组织,对母婴进行家庭访视,解决母乳喂养中遇到的问题。

  (3)哺乳期保健人员访视内容:①母乳喂养状况,询问母亲饮食、休息,婴儿睡眠、大小便情况,重点了解日夜哺乳次数,并观察哺乳姿势,进行具体指导;②指导婴儿服饰,改革传统的包法,应放开婴儿手脚,采用连衣衫裤;③勤淋浴更衣,保持室内空气新鲜;④许多药物能通过乳计进入婴儿体内,产妇用药需慎重;⑤指导避孕,最好采用工具避孕或产后3—6个月放置宫内节育器,不宜采用避孕药物和过分延长哺乳期。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09002945号
您是第674755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