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4-3-21《城市快报》早搓手午晒背晚泡脚春季运动最好出点汗
稿源:   2014年03月21日

  本周随着本市“气象春天”的到来,春季养生方式也要及时调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提醒,此时运动最好“出点汗”,饮食上注意分体质,起居上应“早搓手、午晒背、晚泡脚”。

  【运动建议】

  健壮人群、中青年人群 适宜:打球、跑步等出汗运动。禁忌:避免睡懒觉、宅在家中。

  体弱人群、中老年人群 适宜:可侧重做些广播体操等肢体尽量舒展的运动。禁忌:尽量不选单纯站桩、打坐等不利于气血流通的项目。

  【饮食调理】

  肝火旺盛人群 适宜:芹菜、苦瓜等。禁忌:不宜吃枸杞子、木瓜等酸性食物,辣椒等辛辣食材也慎食。

  肝气郁结人群 适宜:豆芽菜、菠菜、韭菜。禁忌:少吃甜食,以免妨碍气郁舒展,造成进一步气机郁滞。

  肝阴不足人群 适宜:根据肝虚程度不同,轻度不适可吃些鸡蛋、鸡肉;中度不适可吃动物肝脏;重度不适可用甲鱼等进行重补。禁忌:不能过食芹菜、苦瓜等大凉、清肝热食材。

  【合理起居】

  春季起居提倡“早搓手、午晒背、晚泡脚”。早上起床后,按揉手指、搓搓手心,可辅助调养心肺、醒脑提升;天气较好的中午,到户外使头颈背部充分接受日晒;晚上睡前泡泡脚,可养护肾经、肝经。这三个养生方式中,尤其提倡中午晒背,一方面有利于阳气的补充,一方面对久坐办公室一族、老年人等体内钙质的补充、保护,以及钙质在骨骼中的利用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4-03/21/content_705921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