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3-18《天津日报》五个小动作预防老人耳聋
稿源:   2014年03月18日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也是最常见的耳聋类型。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谯凤英向市民介绍了五种简单的小动作来预防和缓解耳聋。

  搓掌法屏息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作6次,连续2至3个月,可以辅助治疗老年性耳聋。

  屏气法安心静坐,紧紧闭嘴,以两指捏紧鼻孔,鼓气使气冲击耳窍,至耳朵感觉到轰轰有声为止。每日作数次。

  摩耳门法用大拇指顺时针按摩耳门12下,再逆时针按摩耳门12下,每日按摩数次。

  鸣天鼓法两手分别按摩两侧耳轮18次,再用两手鱼际处,即两手靠小指侧边缘,掩住耳道,手指放在后脑部,用食指压中指轻弹后脑部24次,可听到“咚咚”响声,称鸣天鼓法。

  鼓膜按摩法以手食指或中指置外耳道口,轻轻捺按,两侧各捺按15至30次,每日3次。具有引动气血流通的作用。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4-03/18/content_705738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