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4-2-25《城市快报》雾霾天不宜过度清洗鼻腔
稿源:   2014年02月25日

  连续的雾霾天,让不少市民热衷给鼻子做“大扫除”——洗鼻。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鼻腔本来就有自洁能力,如果盲目地过度清洗,会不会破坏原本健康的鼻腔组织呢?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朱振刚表示,洗鼻可以,但不宜过度。“适度地对鼻腔进行清洗,可以帮助鼻腔减压,尤其,洗鼻对治疗过敏性鼻炎能够起到辅助作用。这主要是因为,过敏性鼻炎患者其鼻腔内黏膜屏障已经受到破坏,鼻腔灌洗有助于减轻过敏原对鼻黏膜的刺激,改善临床症状。”朱振刚说,值得注意的是,不提倡用清水或白开水洗鼻,通常较科学的对鼻腔的清洗方法是用生理盐水冲洗。“洗鼻如果太频繁的话,确实有可能破坏黏膜和鼻腔内的生理环境,不利于健康。”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4-02/25/content_704594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